当前位置:

【巡察故事】符木匠“追薪”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龚贞旭 编辑:谢航 2022-10-24 10:41:49
 

“我的工钱终于收到了,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2022年7月25日,收到工资的符木匠激动地向永定区委第二巡察组打来了道谢电话。

2022年7月,永定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四都坪乡牧笛溪村开展巡察时,村民符木匠的妻子向巡察组反映了符木匠被村里拖欠工资的问题:“我爱人帮村里修建露营基地的房子,天天起早贪黑,十分辛苦。但在完工后,村支两委却以项目资金不足等为由一直不给我们结算工资。”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到反映的问题后,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发现: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牧笛溪村申报了露营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50万元。2021年11月,符木匠承包了露营基地房屋修建工程,2022年1月房屋主体完工,同时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露营基地于2022年1月底停工,直到2022年8月初露营基地项目才正式复工。但在符木匠负责的工程完工结算工资时他遇到了“忧薪事”,牧笛溪村以工程项目资金还未到位为由一直未给符木匠支付6.2万元工资。

核实清楚情况后,巡察组立马召开组务会议,将符木匠被拖欠工资一事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向牧笛溪村委会交办。“村委会承担着带领群众致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任务。如果不仅不为群众着想,还拖欠参与村里建设的村民工资,怎么对得起群众的信任?村支两委务必尽快妥善解决拖欠符木匠工资问题,并举一反三,全面清查整改是否还存在其他拖欠村民工资的问题。同时,在今后的工程项目建设中要进一步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前期规划,确保工程按期规范实施。”在7月23日的立行立改问题交办会上,巡察组向牧笛溪村支两委交办了这一问题。

接到巡察组交办的立行立改问题后,牧笛溪村当天即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梳理了当前村民被拖欠工资的总体情况,制订了整改方案。2022年7月25日,村委会将符木匠被拖欠的6.2万元工资送到了符木匠手中。

“下一步,我们将举一反三,全面清理村委会拖欠村民工资问题并加快整改到位。同时,我们将从加强内部管理、优化资源资金配置、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牧笛溪村第一书记在向巡察组汇报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情况时介绍到。

“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尤其是要推动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巡察工作带来的新变化。”第二巡察组组长表示,今后会一如既往把区委“巡察一个村解决一件民生实事”要求贯穿村(社区)巡察全过程,不断擦亮巡察为民底色。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