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党的二十大?清廉张家界进行时|慈利:告别“放任自流” 乐享清波之福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玥妙楠 程理 编辑:谢航 2022-10-15 09:38:17
 

慈利:告别“放任自流” 乐享清波之福

“早些年,挖沙船到处都是,河水浑浊;每次经过县中医院门口的臭水沟,捂鼻难闻。现在好了,每天晚上吃完晚饭,跟家人一起到河边散散步,到放马洲公园跳跳舞,看着清澈见底的澧水,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仿佛能闻到碧水的气息,那感觉真是太好了!”家住慈利县零阳街道澧水河边的张大爷说起这几年该县污水治理的惊人变化感慨万分。

从“根源”上治,断绝污水来路

位于二坊坪镇二坊坪村的污水处理厂是慈利县第一个建成运行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厂内建筑富有特色,树茂草绿,环境优美。厂内所有设备都在运行,经过处理的污水变成清澈的水流从出水口潺潺流出。

多年前,随着人口的增多、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污染悄悄渗透着二坊坪镇的一方山水。二坊坪村产生的污水都是直排到村里的一条沟渠,久而久之,沟渠里的水变得乌黑发臭,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


图片


?市纪委监委和县纪委监委联合进行现场督查

从2017年开始,慈利县全面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建设,实行全县整体打包、厂网捆绑共建,从源头上根治污染。为了给乡镇污水找到“归宿”,慈利县纪委监委紧盯32个集镇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297公里管网项目,坚持跟进督办,有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这一年,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提前启动二坊坪污水处理厂建设,投资约700万元,建成了3.45公里的管网;2018年8月正式运营后,日处理污水达200吨。污水净化了,二坊坪村的空气也更加清新,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清新舒适。

在县纪委监委持续跟进中,到2021年底,全县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25个,县城日处理污水量3万吨,污水处理率95.62%,乡镇污水出水水质能达到一级A标准。

在“行动”中督,找准治水出路

“洞庭清波”东风吹来了“绿水青山”。

“非法采石采砂现象还有没有?”“矿山治理修复的效果怎么样?”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中,县纪委监委深入基层调研,先后到大浒矿区、广福桥镇井岗村、慈利县污水处理厂、慈利县蒋家坪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督查,详细了解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查看整改成效。

一次次耐心地排查,一次次细心地核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遍了县域每一个角落。到县供水公司、水资源和水土保持中心,详细了解水资源保护整改落实情况;到县污水处理厂、县蒋家坪污水处理厂等地进行现场督查,现场交办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图片


大浒矿区治理前


图片


大浒矿区现状

目前,县域采石制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大浒矿区历史遗留涉重废渣治理等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到2021年,3个省控断面和1个国控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及以上水质,4处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为Ⅱ类水质,达标率达100%;枧潭桥断面水质持续有效改善,自2012年到2021年镍浓度下降幅度达95.02%,2021年被省生态环境厅认定为达标断面。

用“制度”来管,巩固治水成效

县纪委监委科学制定《慈利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慈利县河长制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下发到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其在职责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在《2022年慈利县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点监督方案》中,明确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定期开展贯彻落实林长、河长、田长等制度的监督检查。统筹推进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和涉大鲵自然保护区小水电项目整治等各项工作,巩固治水成效。

下一步,慈利县纪委监委将强化监督职责,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紧盯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监督落实责任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玥妙楠 程理)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