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以清廉单元建设为笔 绘就全域清廉画卷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蒋文娟 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2-09-27 08:53:18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来,慈利以清廉单元创建为抓手,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将廉洁文化贯穿清廉建设始终,形成清廉慈利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的良好态势,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慈利的风尚和名片。

压实责任,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图片

建设清廉慈利是一项关系全局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创建,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统筹联动,全社会广泛动员的“大合唱”。

压实创建责任。慈利把清廉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上级关于清廉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清廉慈利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清廉慈利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监督检查等机制,完善考核评价办法,确保全县清廉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凝聚共建合力。牢固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思想,按照“党委主责、系统主抓、纪委主推”原则,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全民皆参与的良好局面,并把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凝聚建设清廉慈利强大合力。

做实清廉监督。将推进清廉慈利建设列为巡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监督、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当好清廉建设的“施工队长”,对清廉建设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全力推动清廉慈利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示范引领,打造清廉单元标杆

图片

?图为慈利县政务服务大厅

清廉单元创建是清廉慈利建设的重要抓手,慈利按照“典型引路、标杆示范”的创建思路,推进机关、村居、商会等清廉单元创建,示范带动清廉慈利建设全域推进。

坚持分类推进。按照分类分层分系统推进原则,统筹推进10大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融入清廉建设全过程,全面搭建起清廉慈利建设的“四梁八柱”。

强化系统施治。慈利把清廉单元建设作为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坚持边建边治边提升。推动各行业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用制度堵塞廉洁盲点;以严防“窗口腐败”为切入点,坚决纠治“庸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清廉大厅建设;紧盯攸关民生的重要领域,通过“清廉医保”等专项监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图片

?图为通津铺镇中心卫生院廉洁行医承诺书

打造示范样板。在分级分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基础上,慈利以点带面,推荐县档案馆、零阳镇第一完全小学、零溪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大厅、通津铺镇中心卫生院等4个单位作为培树点参加全省清廉单元样本评选,通过培树一批清廉单元示范样本、带动一条行业线、覆盖一个工作面,形成重点推进、全面共进的清廉慈利建设新态势。

以红育廉,厚植清廉文化沃土

图片

?图为江垭镇官桥村清廉村居户外宣传

清廉建设,贵在厚植土壤,打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慈利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清廉慈利建设涵养厚植清廉根基。

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坚持突出以“红”育廉,充分挖掘慈利本土红色资源和廉政文化资源,在全县打造渔浦书院、南洋书院、袁任远故居、中共老棚村谢家嘴支部旧址、苏维埃溪口区政府旧址、陈能宽故居、零溪象鼻嘴廉洁文化基地等7个廉洁文化基地,通过串点成线、围线成面、以面促域的方式,立体推进“点线面”清廉慈利特色样本。

强化清廉文化教育。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以签订承诺书、撰写好家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家访、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家庭助廉“五个一”活动,筑牢防腐倡廉“家庭防线”;积极开展“宣廉轻骑兵 唱廉送清风”、“廉洁家书”征文、评选慈利“清廉家庭”等系列活动,让清廉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构建清廉宣传矩阵。线上统筹用好各类媒体资源,打造“报纸+网站+新媒体+视听产品”宣传媒体矩阵,丰富清廉文化产品供给,传播廉洁“好声音”;线下利用户外广告位(牌)、宣传栏等阵地,张贴清廉慈利logo和宣传标语,加强清廉建设和廉洁文化宣传推广,通过电脑显示屏等“微端”,设置清廉锁屏动画,浓厚崇廉尚廉氛围。

如今,一个个清廉村居、学校、机关、企业等清廉单元,正串联成一幅幅美丽的清廉画卷。下一步,慈利县将筑牢风清气正的清廉“底色”,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慈利县纪委监委 蒋文娟 杨玥妙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