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吴哲 王云娜 编辑:谢航 2022-09-15 12:06:46
 

近日,湖南省古丈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来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矮寨大桥开展党日活动,他们现场参观了玻璃栈道、矮寨大桥,学习和见证了高速公路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下四个世界第一的开拓进取精神。

“这是一座以矮命名,却成就不凡高度的大桥;这是一座地处大山,却引得世界瞩目的大桥。”一名参加活动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这不仅是科学技术的突破,更多的是一种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我们应该学习,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年来,湖南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湖湘文化、湖南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充分利用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奋发有为。

厚植传统文化 激发党员干部奋进力量

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蕴含着丰厚的廉洁元素。湖南各地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传统文化涵养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的精神境界,用忠诚、干净、担当来兑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铮铮誓言。

三湘大地,廉韵悠长。洞庭湖畔,岳阳楼依水而建,范仲淹的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传颂千年远播万里,教育着党员干部秉持忧乐情怀,奋楫时代大潮。

“3万元的困难救助款项,两个月内就发下来了,感谢帮助了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5月中旬,岳阳市岳阳楼区纪委监委收到了王建国夫妇的感谢信。

2019年,岳阳市岳阳楼区洛王街道棚改拆迁项目启动,拆迁业主王建国的房子也在其中。2020年底,因项目部解散等原因,其3万元款项迟迟未发放。岳阳楼区纪委监委在收到王建国的情况反映后,第一时间查清了事实,并组织召开相关单位、当事人协调会,妥善地将问题解决。

“什么是忧乐精神?忧乐精神就是以群众的疾苦困难为最大的‘忧’,以群众的幸福安康为最大的‘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岳阳楼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扩军说。

今年6月,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汲取湖湘文化廉洁精华,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岳麓山下,岳麓书院中“廉”字碑巍巍矗立,彰显着湖湘清廉之风。岳麓区纪委监委以“湖湘廉脉·岳麓赓续”为精神内核,通过“廉”文化串联起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80多家驻区高校、医院、科研机构、金融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共同打造“清廉岳麓共建体”,有力打破了条块分割的监督壁垒,汇聚起区域清廉建设合力,以高质量党风廉政建设护航区域高质量发展。

在周敦颐的故里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其立德立功立言的一生,拍摄廉洁公益电影《爱廉说》和《周敦颐:官清赢得梦魂安》等专题片,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群众充分领略蕴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深厚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起到了以古鉴今、观古知今的良好效果。

赓续红色血脉 筑牢信仰根基

千年智慧滋养当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既要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成果,又要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力量。

株洲是井冈山与湘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诞生了中国首个县级红色政权,首次践行了我们党“支部建在连上”的伟大决定,一大批本土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播撒红色火种,成为激励后人奋勇前行的标杆。

7月,高热的株洲攸县迎来旱季,但新修的王家山水库让宁家坪镇自力村村民不再为灌溉用水的问题发愁了。

水库修建来之不易。去年5月,株洲市派驻攸县宁家坪镇自力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入村走访中了解到,自力村新田组有200多亩农田因王家山水库缺水导致无法灌溉,村民要用柴油机从相邻村组抽水灌溉,费力费钱、粮食减产让村民苦不堪言。修库蓄水成了工作队入村要解决的头件事。

“名为水库,其实是个大型山塘,因水毁严重已无蓄水能力,修好难度极大。”工作队队长王强说。

不仅如此,钱从哪来?谁牵头干?靠天取水的水库即使修好了也解决不了蓄水问题怎么办?种种难题让工作队倍感压力,不知如何是好。

红色文化给了工作队想要的答案。在湘赣边红色列车之旅中,工作队感受了94年前中国共产党在株洲领导发动“插牌分田”运动,首次实现“耕者有其田”的伟大实践;领悟了95年前我党军队首次将党支部建在连上,在排、班设党小组的重要意义。对照自己在修缮山塘上的畏难情绪,红军甘为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深深震撼着队员们。

回来后,工作队誓要排除万难啃下这块“硬骨头”。大家为水库修建立项、筹措资金积极奔走,并请来专业设计院为修缮工程进行设计,遴选专业施工队施工,终于赶在今年雨季前完成工程,为农田灌溉用水蓄水争取了宝贵时间。

运用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湖南通过以点带面、抓纲带目,形成廉洁文化建设全域推进、齐头并进的态势。

今年3月中旬,“云上清廉浏阳”平台上线,通过云端参观红色景点、趣味问答等形式,弘扬传播廉洁文化。桂东县举办了全国首个纪律文化主题陈列展——“铁一般的纪律”专题陈列展,通过图文展板、模型陈列、多媒体演示等,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纪律规矩发展历程。同时,各地在重大节假日纷纷开展“祭拜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寓廉洁教育于红色教育之中,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做实廉洁教育 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湖南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并举,不断筑牢加固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这份荣誉不单是属于我一个人,更属于我们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化为动力,继续以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郴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邓海燕说。

近年来,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正面引导作用,精心打造“最美纪检人”品牌,深入挖掘了向纹、向卫煌、张小华、郭亮等一批先进典型事迹,以先进模范树立起新时代鲜明的价值取向。组织开展“欢乐中国节 廉洁好家风”等廉洁公益广告展播活动,在车站机场、公园街道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廉洁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时刻紧绷廉洁之弦。

4月29日,省纪委监委发布一则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天元区委原书记谢高进主动投案,紧接着5月1日、5月18日、6月2日,湘潭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罗霄,醴陵市委原书记、株洲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湘之,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贤等领导干部相继主动投案……

“接连投案的背后,得益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警醒效应。”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意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差异性,省纪委监委部署专项警示教育活动,连续五年选取当年查处的部分省管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摄制专题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并在省纪委全会上播放,编印《忏悔录》《政治生态反思录》在有关范围内发放,让教育对象思想上受警醒、灵魂上受触动,促使相关人员认清问题、主动投案。

目前,湖南14个市州相继建立了16个警示教育基地,5年来共有4.7万余个单位280多万名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园地2357个,扎实推动廉洁教育在全省广泛覆盖、有效覆盖。

在湖南,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乡村、清廉医院、清廉园区、清廉家庭、清廉红色景区示范点等各类清廉单元创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施工图正一步步变成实景图。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