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安观潮 | 紧盯节点 风腐同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谢航 2022-09-06 10:12:51
 

9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执行局原局长孟祥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此前,山西、浙江、福建、广西、陕西等地纪检监察机关陆续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中秋、国庆将至,密集通报敲响廉洁警钟,释放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有力作风保障。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看,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且腐败和不正之风相互交织,有的利用过节之机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心怀侥幸以隐蔽手段违规接受宴请、旅游安排。这反映出“四风”问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把握节日特点,把握风腐一体的特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推动节日风气持续向好。把握节日特点,紧盯“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背后的“四风”问题,密切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强监督强监管同向发力,不断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要结合实际找准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严查违规违纪问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坚持和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积小胜为大胜。

把握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坚持风腐同查、一体纠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又坚持以案看风,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紧密,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有的放矢进行整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慎始慎初、防微杜渐,防止在节假日的觥筹交错中逐步滑入腐败深渊,自觉筑牢拒腐防变作风“防火墙”。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必须深刻把握三者关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于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突出全要素、全流程,使“三不腐”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要利用节点契机,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把纠“四风”与树新风结合起来,探索创新弘扬新风正气的有效载体和手段,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是检验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关口。要把“节点”当“考点”,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