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高悬监管利剑 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来源: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作者:杨燕 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2-08-30 15:40:48
 

“经查,慈利县部分乡镇卫生院存在超编制数开放床位、管理不规范、医疗耗材无台账等问题。对此,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医保局拒付违规医保基金73.29万元,并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近日,慈利县纪委监委在“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中开出一份问责清单。

近年来,慈利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整合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和司法机关力量,着力聚焦基层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房等重点领域,立足自查自纠整改一批、执纪问责查办一批、通报曝光警示一批,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以高站位、紧态势聚焦医保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导各职能部门同频共振,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违规医保基金涉及范围广、人员基数大等问题,慈利县纪委监委严格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县医保局检查定点医疗机构220家次,检查定点药店151家次。共抽检归档病历960余份,并组织专家进行病历评审。对全县117家协议医药机构分阶段进行了现场检查,约谈两定机构负责人15人;下达整改意见书42份,事先告知书17份,通报42家医院、1家诊所、11家药店;暂停医保结算9家,终止医保服务协议14家。

针对欺诈骗保涉及范围广、追回难度大等问题,慈利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工作交办函,明确医保基金追回责任主体,并安排专人实行“日工作追踪机制”,督促县医保局每天上报资金追回情况,确保在限定时间内将违规医保基金全额追回。

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慈利县纪委监委共发现并处置医保领域违规问题线索11起,立案查处1起;追回违规医保基金608.2万元,处理违规违纪10人,其中组织处理9人,党纪政务处理1人;发现职能部门问题43个,督促整改完成43个,推动建立完善制度3个;下发提示函1份,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完成整改建议书4份。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和‘看病钱’,基金安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慈利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为抓手,着力加强各职能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构筑打击医保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不断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发展完善,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