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工作回顾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8-22 10:16:47
 

踔厉奋发开新局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工作回顾

近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召开半年工作视频调度会,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上半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同全省人民一道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各项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牢牢把握“国之大者”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是监督保障执行的首要任务,是湖南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翻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记录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是“第一议题”。一篇篇理论文章,一堂堂专题党课,一次次基层宣讲……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加强指导,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明方向、正航向。

今年4月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湖南调研。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视频会议,专题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讲话精神,明确84项具体任务。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深刻,“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后监督定位”、胸怀“国之大者”等理念要求不断转化成精准监督执纪的自觉行动和工作举措。

拉条挂账,持续亮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保持“三个环境”强化政治监督。从跟进监督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到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跟进督办“锰三角”污染整治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5个问题;从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到开展“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净化修复永州政治生态,“纪检监察见行动”的承诺转化为一个个踏石留印的具体行动。

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党中央6方面33条,省委、省政府“1+8”政策体系等稳经济大盘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快查快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580个。开展涉纪信访动态清零行动,委机关30名厅级领导干部“带件下访、下沉接访”,全省信访举报主要指标“全线下降”。对涉疫党纪政务处分上提一级从严把关,为“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紧扣党情省情社情

强化重点领域治理

省纪委监委紧扣党情省情社情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聚焦系统性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治理,成效初显。

协助省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28条措施,坚决查处曹炯芳、阳卫国、赵应云等7名重要岗位省管干部。打好十二届省委巡视开局之战,对49个省直单位、16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常规巡视。

将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作为2022年“第一专项监督”,同步开展专项巡视。省纪委监委牵头对株洲高新区、湘潭县两地开展“解剖麻雀”实地调研,督促长沙等12个市州纪委监委分别选择1个债务风险典型的地方跟进调研。

深化风腐一体治理,从4月中旬开始,在全省深化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全省18.3万名领导干部签订拒收拒送红包礼金承诺书。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80起,党纪政务处分1786人。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重点。省纪委监委大力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深化“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清廉医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领域专项治理,对华容“土坑酸菜”事件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不想腐”是根本。省纪委监委以弘扬廉洁文化为重点,扎实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清廉湖南建设考核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相继出台,“湖湘廉吏”“名人与湖湘”等精品栏目和作品好评如潮,“不想腐”的氛围越来越浓。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成对39家派驻机构的政治建设和履职状况调研督导,制定加强对中南大学纪检监察工作日常领导的实施办法。稳步推进全省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有力举措,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充分肯定。

省纪委监委全面推进“室组地”“室组地委”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探索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舆论等监督的协同配合、贯通融合。上半年,省纪委监委办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其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交办、指定管辖线索及案件10件次,接收审计移交问题线索17件,对14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督办。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充电热情不减。省纪委监委以市县两级换届新进574名班子成员为重点,举办履职能力线上培训班,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围绕业务工作专题授课,1.3万余人次参加培训。

针对基层监督面临“空编过多、力量分散、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出台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按“一起做工作”理念推广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完善交叉执纪、片区协作办法,有效探索基层监督难题的破解之道。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省纪委监委制定并严格执行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12条负面清单,让“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通讯员 皮家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