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一菥 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2-08-01 09:21:48
 

清廉之风润民心

——张家界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夏日的张家界,青山绿水、清风廉韵交相辉映。

今年上半年,张家界市纪检监察机关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聚焦社保医保、“一卡通”等民生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全力打好信访积案攻坚战,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7个,处分处理240人,推动建立完善制度49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包案下访,纪委来解难

“真是高兴,这些钱要好久才能赚得回来哟,感谢纪委帮我解了难。”近日,桑植县官地坪镇某木材加工厂负责人一边数着手里的钱,一边道着心里的甜。这是桑植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活动,召开信访公开答复会退还违纪资金的一个场景。

不久前,一封反映官地坪镇原林业工作站站长钟某贪污管理费的问题件交到县纪委监委,督办组第一时间带件下沉、蹲点督办。

经查,钟某存在违规收取群众木材费用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退还群众。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张家界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起底96件信访“钉子案”,靠前指挥、尽锐出战,压实领导包案责任,健全提级办理、联动办理机制,坚决不放过信访人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坚持依纪依法处置到位、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教育引导转化到位,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目前,96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圆满化解。

在减存量的同时遏增量,牢牢把住信访举报“第一道关口”,在全省率先出台《张家界市纪检监察机关初次检举控告办理工作细则(试行)》,压实首办工作责任制,让信访“首站”即“终站”。上半年,全市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39.89%,向省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总量同比下降33.33%。

对单监督,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以前总感觉监督无从下手,现在有了这份监督清单,新手上路也不用发愁了。”张家界不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如是感慨。

市纪委监委深入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互联网+监督”等智慧监督平台,把权力晒出来,把问题摆出来,照单精准督办,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永定区实施“天门清风”微信群监督模式,采取群众“点单”、干部“买单”、纪委“查单”方式,确保群众对村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桑植县探索村级纪检员工作制度试点,要求村级纪检员对单开展“贴身”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监督跟着清单走,成效对着台账翻,让靶心更聚焦,监督效能更加凸显。

按照“一县一清单”“一领域一专题”开展专项治理,对全市100个重点帮扶村和85个示范创建村拉单建账;向市直单位下发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任务清单122条;以“巡乡带村”对乡镇村居开展全面“体检”,推动“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清单”。

点面结合,深入推进清廉建设

“大家别急,今天的屋场会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我们一定把这事搞清楚。”近日,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迎宾路社区开展“屋场会话廉”活动,街道纪工委干部解答了社区10组群众关于集体土地征收款未分配的问题,有力推动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慈利县举办创建清廉商会启动仪式,浙江商会、慈利县房地产业协会等负责人共同签订创建清廉商会承诺书;桑植县融廉于景、倡廉于行,推进贺龙纪念馆清廉景区建设;永定区探索以“思”促廉、以“教”育廉、以“书”倡廉等家庭助廉活动……

“我们老百姓从创建中得到了实惠。”桑植县空壳树乡罗家坪村彭某高兴地说,该村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约定了文明办酒新规。如今,酒席减负、绿色殡葬等新风吹来,提升了乡风文明指数,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受益。

在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中,该市从清廉单元建设破题,制定各清廉单元创建标准,组织实施、培树典型、分类推进一目了然,形成了党政齐抓、全域共建的清廉建设格局,崇廉尚廉、知廉守廉蔚然成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