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座谈会,都谈了什么?(一)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纪宣综合 编辑:谢航 2022-07-26 08:36:38
 

7月21日,全市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利用晚上时间召开了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座谈会,市纪委监委部分班子成员参加会议。11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围绕“如何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谈做法、说困惑、提建议。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看看他们都有怎样的思考和行动吧!

图片

永定区官黎坪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孙辉

从乡镇纪委书记到街道纪工委书记,从农业农村振兴到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保驾护航,服务对象从村民到市民的转变,街道工作让我有新的感悟。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与群众交流发现,群众关心的主要是入学、入园、就医、建房、停车等涉及民生和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但街道纪工委真实了解情况时,大多数人却三缄其口,细究才发现其根本在于群众监督渠道不多不便。这些问题反映出反腐败斗争不能仅仅依靠党委和纪委,还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大力弘扬廉洁文化,通过廉洁文化建设进村(社)、学校、企业、家庭等,让全民逐步树立正确的廉洁意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图片

永定区沅古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帆

党委“一把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绝不能当“甩手掌柜”,乡镇纪委必须找准定位,协助乡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的做法一是勤汇报,及时汇报中央省市区纪委重要精神传达、区纪委工作部署、镇纪委工作动态;二是常沟通,自觉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支持和领导,经常沟通镇纪委保障全镇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和镇纪委日常工作;三是善作为,镇纪委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盯紧主要任务开展监督,以“四看四比”为引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抓手,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以专项监督为切口,发挥镇纪委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图片

永定区新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吴晓玲

一是开展培训转变思路、提升能力。通过日常沟通交流,发现大部分监督委员会成员都存在监督无用心理、主观监督心理、盲目监督心理,镇纪委针对这三种心理计划全年对纪检员与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4轮培训,针对性设置课程,每轮培训后发放问卷,了解工作中遇到的新难题,以及对学习内容的反馈,查漏补缺。二是建章立制明确程序、加强参与。明确四议两公开必须走到项目动工之前,监督委员会成员必须全程参与四议两公开及项目动工、验收;成立项目办,每次项目验收必须有项目办人员、村干部、施工方、纪检员及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否则一律不予验收签字;几方同时参与,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解决,减少沟通成本,增强项目说服力。三是畅通渠道沟通交流、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公开电话,加强与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沟通与联系,微信电话答疑作为培训实践的延伸,建立项目工程及四议两公开回访机制,倾听群众反馈,促进改进工作。

图片

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黎国平

以迎宾路社区“五清五廉五机制”模式为样板,通过锚定“干群清亲、风气清朗、用权清明、事务清楚、班子清正”的“五清”目标,广泛开展屋场会话廉、清风家访助廉、文化课堂传廉、群众活动宣廉、代表大会问廉的“五廉”活动,完善巡查走访、联系服务、居务公开、民主监督、管理考核“五项”机制,同时,绘制了“廉廊、廉园、廉角、廉堂”,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全面铺开清廉村居建设。今年来,共召开屋场会30余场次,以主题教育、廉政教育、勤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村(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20余次。经过以上措施推进,基本实现“三升三降”的趋势:党组织公信力、党员干部廉洁形象、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陈规陋习、群众身边微腐败现象逐渐下降。

图片

武陵源区中湖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宋洁

以全区“作风效能提升年”为抓手,推动全乡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抢抓“旅发会”发展先机。制定印发《2022年中湖乡党员干部作风效能提升年行动方案》,把行动效能提升与党员干部的考核管理、素质提升紧密结合,从深化思想提振精神、强化服务提高效能、严明纪律提升形象三个方面破题入手,打造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作风过硬中湖乡党员干部队伍。同时,配套出台《中湖乡勇挑重担、真抓实干“三周三固定”一线工作办法》,建立周交、周办、周结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精神萎靡不振、能力水平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不过周,及时把问题“销号”,营造比学赶超、砥砺奋进的浓厚氛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