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 青年成才须“去油”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2-06-29 17:21:11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日,共产党员网发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文章,指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吸收优秀青年到党内来、培养造就优秀人才,此言对全国青年工作有更深刻的导向意义。作为基层青年党员干部,不仅要深度认同青年身份、青年使命,还要抓住成才机遇努力去除“油腻”,始终保持清爽纯粹,积极加入建党101周年“群聊”。

向阳而生,“服务”一词贯穿始终。青年当是服务人民的主力军、生力军,当是向阳而生的“践行者”,不同时代青年有理想、有力量,接续奋斗,不乏青年榜样。部分青年受社会思潮、网络语言梗等影响,缺乏独立思考和良好规划,信服“躺平”“摆烂”等自嘲说辞,消耗朝气与奋进能量,圆滑惫懒显得“油气”十足。对于青年党员干部来说,始终坚持提升“做好猫抓老鼠”的能力,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烦忧,是有效去油方式。我们要学会改造主观世界,边思边学着释放压力,拒绝一味“躺平”“摆烂”,平衡有效和无效的“内卷”,从而提升揽人镜以自照能力;正视问题和短板,自觉接受青年日常学习教育,深度服务群众中强化服务意识;勇于自我革新,边学边干破除“本领恐慌”怪圈,蓄足还利于民的发展动能。

清朗空间,“精神”一词贯穿始终。青年当如清风明月,保持干净澄澈,始终精神饱满,充满正能量。2021年《觉醒年代》影视剧大火,无论是牺牲血肉“举旗呐喊”陈延年、陈乔年,还是现在依然被人铭记的“延乔路”,这一代青年们赓续精神血脉,打开了跨越百年的对话格局。然部分青年党员干部贪字当头、享字甩尾,陷入物欲享乐的“黑洞”,最终与违法犯罪“勾肩搭背”,结局让人不禁扼腕叹息。对青年党员干部来说,保持清风明月的气度和格局,保持实干本色、思维品质,是有效去油方式。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对标先进榜样,从红色课堂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主动去油;凸显红色力量,不断接受“红色洗礼”,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当好政策方针的宣传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扣好“从政”的每一粒扣子。

热爱奉献,拒绝纸上谈兵,“实践”一词贯穿始终。青年党员干部当燃烧青春之火,坚持朴素坚韧,牢牢扎根基层,用一脚泥、一腿土换得群众笑颜,密切党群血肉联系。袁隆平扎根农田不忘心怀天下子民,张桂梅一人一身撑起山区女子教育,他们的“禾下乘凉梦”“金凤飞出山区梦”都是从青年起步,早立大志并善始善终。但是部分党员干部高开低走,失去志向和骨气,于朋友圈自我麻醉、自我感动,空喊口号不付诸实践,折射出精神和行动上的“缺钙”。对于青年党员干部来说,深耕沃野为民服务,正确对待困难挫折,是有效去油方式。我们要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干劲,沉下身子,用实践的汗水在基层一线干出“名堂”,同时善于总结和提炼实践精华,影响更年轻一代的青年;理论联系实际,紧盯基层这盘最具潜力的振兴棋局,让基层资源动起来、火起来、活起来,吹响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这一代的青年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党员干部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亦是前所未有。我们要在奋斗中展现出更多的变化和可能性,坚持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坚持精神入脑入心入味,坚持实践扎实扎根扎固,转化成去除“油味”“浊气”的实效,书写检视自身、伐筋炼骨的青年佳话。(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