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红黄”预警督办 使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李强 朱科 编辑:谢航 2022-06-16 11:14:38
 

这个线索已下发‘红色’预警通知书,但由于线索较为复杂,单靠纪检监察组力量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有一定难度,第三纪检监察室再抽调两名骨干,我们室组联动对线索进行集中攻坚。”近日,在慈利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专题分析会上,县监委委员、零阳片区片长吴邦源对一重要问题线索查办工作进行安排,这是慈利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案件办理工作“红黄”预警督办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为进一步对问题线索从分办到了结、对案件从立案到结案进行全程跟踪预警督办,实时掌握问题线索、案件办理情况,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慈利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办理、审查调查工作预警督办制度(试行)》,明确问题线索和审查调查工作办理期限原则上为3个月,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当好监督员,对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进行全程跟踪预警督办,实时掌握办理情况,并根据办理期限到期时间分类提出黄色或红色预警督办意见。在办结期限到期前30天发出《黄色预警通知书》,提醒注意办理时限;在办结期限到期前10天发出《红色预警通知书》,督促按期办结。

该制度厘清了责任,强化了责任担当,提高了办理效率。截至目前,共发出预警通知书33份,其中黄色预警通知书26份,红色预警通知书7份。1至5月共立案94件,仅3件案件因特殊原因延长审查调查时限,其余案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查调查,结案率与去年同比增长91.7%。共收到问题线索91件,办结45件,办结率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0.5%。同时,对存量线索进一步明确办理时限,通过预警督办基本清零一批长期未办结线索,目前仅剩6条未办结。

慈利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红黄”预警机制,长效解决问题线索深挖不够、成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确保审查调查工作高效规范运转。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