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协作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孙若晗 编辑:谢航 2022-06-15 08:14:29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室组”联动开展监督,是破解监督力量不足,促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合力的有效方法。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室组”联动监督,通过情况互通、力量互补、工作互助,有效发挥系统优势、提高监督质效,推进监督从“单兵出击”走向“兵团作战”。

“一盘棋”统筹力量。按照“职能相近、工作便利、力量均衡”的原则,市纪委监委在重要任务、重点领域监督检查中最大限度整合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室”统筹协调、“组”联动响应的机制,充分发挥“室”站位高、信息全,“组”距离近、情况明的优势,有力破解监督力量分散、下沉不够等问题。2021年以来,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中,由委机关4个监督检查室分别与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对,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包片监督、挂图作战、分线出击,推动全市生态环保突出问题严格按时序进度完成整改。

“一张网”全面覆盖。市纪委监委将“室组”联动监督做法广泛运用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及审查调查等多项工作中,健全综合调度、工作督导、信息共享、成果运用等机制保障,织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全面、深入掌握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如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结合日常监督、巡察反馈、线索查办等情况对每个监督单位建立“问题库”,动态更新完善,不定期与联系监督检查室研判会商,为立体描摹监督单位“政治画像”提供精准依据。

“一站式”系统治理。对监督执纪执法和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室组”接力监督、联动治理,确保问题整改不脱节、不走样,建章立制有靶向、有实效。“室”牵头梳理、分类处置,对“共性”问题交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标准、督促整改;对“个性”问题,经“联合会诊”后,监督检查室指导督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落实。通过派员参加整改专题会议、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组织开展“回头看”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全面整改、完善治理。在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将以案促改、促建、促治贯穿始终,指导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剖析公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党委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完善《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效能问责办法》等制度21项,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市纪委监委 孙若晗)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