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区:主动跟进监督守护文化遗产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琼 编辑:谢航 2022-04-27 08:41:46
 

“防火措施落实到位了没有,是否符合文物保护规定?”

“针对木质建筑,是否采取虫蛀预防措施?”

……

近日,武陵源区纪委监委聚焦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牵头组织区文旅局等职能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深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凤庵,就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龙凤庵是武陵源景区内保存最完整,时代最早的,带有土家祭祀特色的古建筑院落,始建于明朝隆庆年间,保存至今440余年,2011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落细落实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是否落实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是否认真研究部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及时分析解决问题;是否落实保护责任等内容,对龙凤庵在内的全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保护责任。

自2021年7月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调研1次,实地监督检查10余次,对检查中发现的某文物保护单位3个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制订解决方案,抓好问题整改,助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文化遗产保护不能嘴巴上说说了事,需要熟悉国家文物法规政策,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同样需要了解、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全面熟悉掌握上级纪委监委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监督执纪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以强有力的监督为文化遗产保护保驾护航。(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王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