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躺平”之风侵蚀干部“肌体”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2-04-25 11:26:14
 

由于工作推进不力、疏于管理、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浙江省景宁县给部分单位颁发“不做躺平者 勇做奋斗者”的旗子。评定“躺平者”只是手段,鞭策和警醒才是目的。景宁县纪委监委采取通报曝光、约谈提醒、警示教育等方式, 对“躺平式”干部当头棒喝,对整改不力、没有明显成效的“躺平者”予以问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躺平”作为一个网络流行语,是指佛系、低欲望,缺乏信心与斗志,得过且过的消极心态。“躺平”是新花样,但也是老问题,总体来说表现在守摊子、熬日子、撂挑子,不思进取求“躺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不良风气。现实中有少数基层干部不主动担当作为,推拖绕式“躺平”有之,偷奸耍滑式“躺平”有之,担心问责式“躺平”有之,未老先衰式“躺平”有之,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被群众戏称为“躺平式干部”,值得警惕。

“躺平”之风不可长,它不是无所事事的借口,更不是贪污腐化的“挡箭牌”。比如,南省安阳市原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吴书太因升迁无望,就心安理得地敛财;东北某市直属机关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自认为退居“二线岗位”,就无心政事,一心扑在诗词歌赋和游山玩水上,最终滑向腐败深渊……在笔者看来,这些官员展现出的“躺平”姿态,说到底还是为官理念跑偏、政绩观出现严重偏差,整天琢磨升官发财,一旦落空便自暴自弃、心理扭曲。

干部干部,干是第一位的。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我们的工作不是追求个人功名财富而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所以,无论何种原因,绝不能成为“躺平”的理由;无论何种“躺平”,归根到底都是理想信念的丧失、初心使命的淡忘。“躺平式”干部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如若任其蔓延,将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对症下药,切实加以整治。

“躺平”不可取,“躺赢”更不可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这是现实要求,更是必然要求。减少“躺平式”干部的出现,需要强化思想教育,激发干事热情,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心”革除“躺平”思想,保持积极向上、昂扬奋发的战斗姿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新征程,应选任提拔一大批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闯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躺平”者无处可躺,让“混日子”干部没有市场。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叫板“躺平”干部,还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担当,以严肃执纪执法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提能力。通过奖勤罚懒,精准问责,让“躺平”干部心中有责、心中有畏,让其他干部引以为戒、在位善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桑植县空壳树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