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一季度工作侧记:忠诚担当开新局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2-04-19 08:51:44
 

忠诚担当开新局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一季度工作侧记(上)

农历新年小长假,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许多纪检监察干部仍在一线忙碌——收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反馈问题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开展调查、跟进监督。这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的实例之一。

2022年以来,从围绕保持“三个环境”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到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从坚持“三不”一体系统治理腐败,到守护好群众“养老钱”“救命钱”,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使命必达,以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机关责任担当。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3月3日,省纪委监委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曹炯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曹炯芳被查的消息,迅速引爆舆论场。“打虎”广受关注,折射出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热切期待。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反腐败斗争亦是如此。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果断查处常德市委原书记杨懿文,形成强烈震慑效应;今年1月7日,查处株洲市原市长阳卫国;3月3日,查处湘潭市委常委胡海军……湖南以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让社会各界强烈感受到:“严紧硬”依然是主基调。

今年以来,省委进一步扛牢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实化细化监督举措。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严格落实对“一把手”监督的“十必严”措施,坚定不移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见效;根据省委常委会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工作部署,抓紧制定考核办法;注重加强日常监督,积极开展谈话提醒,努力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其中第一、二种形态超过九成。

确保警示教育“把准脉”“疗效长”

1月27日晚7点30分,万家灯火时,反腐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在湖南卫视热播。专题片连播三天,全面展示了2021年来全省查处的17个典型案例。 三湘四水乃至全国各地的观众,通过电视、电脑和手机等渠道,全面深入了解近一年湖南开展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此举进一步彰显湖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据不完全统计,专题片播放和阅读量达2300多万人次。 省纪委监委既向社会全面展示反腐败斗争成果,也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力求警示教育“把准脉”、“疗效长”。针对近年来永州市发生的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案发地政治生态开展深刻剖析。 2月14日,警示教育大会当天,永州市委启动为期一年的“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全市以江永县委原书记周立夫、原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新田县委原书记唐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强化对“关键少数”教育管理,持续净化修复永州政治生态。 省纪委监委三湘风纪同步策划开展“镜鉴?访谈”系列宣传,与警示教育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引导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和增强规矩意识、守住底线。“这是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洗礼,更加坚定了我为官从政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做一名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的一线‘施工队长’。”通过以案促改活动,现任新田县委书记秦山成深有体会地感悟道。

以实际行动顺应群众所思所盼

2月8日正月初八上午9时,一辆公务车开进长沙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办事处大院。车上,坐着由省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的联合监督组5名成员,一场监督的再监督行动就此展开。 这是一场“跨年”明察暗访。春节前,省纪委监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8个明察暗访组,开展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省纪委监委紧盯节点纠治“四风”不松劲,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省纪委监委还立足职能职责,抓住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深入开展涉粮领域专项监督,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等,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更是毫不手软。 彻查衡南社保基金案后,推动全省开展社保基金专项监督,对风险卡全部核查并整改到位;以查处益阳都好养老公寓“爆雷”事件为切入点,推动全省排查纠治养老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程招投标问题,运用大数据查找问题线索,查处接受打招呼违规办事的公职人员…… 春节期间,不少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工作岗位,返乡的干部们也在为群众奔忙。省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春节假期走基层、听民意、解难题,收集“微报告”179篇,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予以交办督办,深入推进“纪委为您来解难”活动。 3月上旬,省纪委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集中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推进涉纪信访动态清零,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群众家门口,以实际行动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 按照“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苦练内功。今年来,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坚持刀刃向内,落实“负面清单”的要求;组织委机关、派驻、巡视机构28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读书学习3天。全体党员干部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积极开展培训、组织自学,进一步强化政治淬炼、提升思想认识、提高能力素质。(龙 源)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