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常态化学习党史中增强理论自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编辑:谢航 2022-04-01 11:08:36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全面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经过一年来的扎实深入推进,这场覆盖9500多万名党员的党内集中教育使全党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对于全党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将这一伟大真理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回望百年党史,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必须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继承弘扬思想建党、理论兴党这一独特政治优势,真理之光必将为我们照亮前行之路。

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重中之重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思想集中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深刻凝练了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历史经验,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无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维护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特别是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无不充分彰显出这一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实践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征程上赢得更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必须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领作用,对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引领作用,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指引作用,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凝聚人民,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就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阐释了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基因密码,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深刻动因,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作出了响亮的时代回答。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不断重温和深刻感悟党史中,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自觉开展政治体检,打扫思想灰尘,不断砥砺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