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人人尽责,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3-25 10:48:05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群防群控防线”。疫情防控是一场需要人人为防的人民战争。对湖南来讲,全力打赢眼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需要人人尽责,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共同筑牢群防群控坚固防线。

群防群控,病毒才没有可乘之机。近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需要防控措施更快更准、防控战线更牢更实;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我们不断筑牢群防群控防线,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疫情防控,人人都是参与者、战斗员。当此关键时刻,尤需广大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加快病毒溯源,科学有序组织区域核酸检测,加速流调溯源,做到应查尽查、应隔尽隔、应检尽检。病毒凶顽、任务繁重,医生也是血肉之躯,既要有面对挑战的豪情,也必须有照顾自身的细致。各地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关爱、保障等措施,合理安排好轮班轮岗,为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撑起一道无形的“伞”,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乡镇等联防联控阵地。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全面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分类管控举措,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方能确保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突如其来,志愿者挺身而出。一个个志愿者与医务人员、执勤民警、基层干部密切配合,形成不留死角、不出纰漏的工作闭环,将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要继续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引导公众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积极参与配合防疫工作。志愿者的努力和奉献,彰显着社会文明的力量。我们致敬“平凡的伟大”,也请亲爱的志愿者们注意安全,平安无恙。

疫情来袭,没有人能置身度外,也容不得有任何看客心态、侥幸心理。每个人必须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自觉遵守出示场所码、接受核酸检测等必要的防疫要求;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要自觉接种疫苗及加强针。只有人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为他人的生命着想、为社会大局安定和谐着想,才能以个体坚守成就群体胜利,真正构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一场两年有余的抗击疫情严峻斗争,就是一次群体力量的生动展示。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每个人都以战斗员的姿态参与疫情防控,自觉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战“疫”增添力量,我们就一定能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