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水河畔清风拂——2021年张家界市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宁奎 戴一菥 编辑:谢航 2022-01-31 13:23:41
 

因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某单位负责人“新官不理旧账”,引发委托招标代理合同纠纷,直接影响工程项目推进。张家界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介入,处分了相关人员。“如今,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项目开展越来越顺利。”企业主如是说。

“以前村里基本是村干部说了算,群众很少有发言权。现在村里干啥事都有‘清单’,村干部照‘单’办事有规矩,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永定区教字垭镇七家坪村村民吴伯文经常到村委会的议事栏前驻足,说起村里的变化,有着40余年党龄的他很欣慰。

出台《关于明确容错纠错减责免责的八种情形》,主动容错纠错,及时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党组织这个靠山,有纪委的激励和保护,以后我们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干部职工纷纷表示。

过去一年里,这样的感慨在张家界的街头巷尾越来越多,许多市民和企业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推进而有了新感受。

过去一年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倾力打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碧水蓝天”,交出了一份写满责任担当的优秀答卷。

做实政治监督 厚植发展底色

临近年关,张家界市各机关、学校、景区等纷纷发出廉洁过节的要求,在清廉张家界建设的带动下,崇廉倡廉之风扑面而来。

扎实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对省纪委监委交办的34个重点问题蹲点监督、提级督办;对全市“问题楼盘”产权登记办证难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攻坚,督促广茂园小区84户有违法建设行为的国家公职人员业主执行行政处罚,足额缴纳罚款;聚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抽查部分问题突出的乡镇……

“面对面”“硬碰硬”“实打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清廉之风就吹到哪里,这是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履行监督首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2021年是换届之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所在。

对此,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出台严肃换届纪律“十二严查”,制定市“两会”会风会纪监督“九条措施”,对会议实行闭环管理。严把廉政审查意见关,全年共对2365人次、150家单位进行了廉政审查,对43人和5家单位提出否决或暂缓意见。

立案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件12件。

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二项措施》,提出“十二严格”,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为“一把手”戴上“紧箍咒”,规范权力运行。

切实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对5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对10家单位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全面完成七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一路走来的笃实足迹,激荡出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的铿锵足音。

站稳人民立场 提高群众获得感

2021年7月末,“德尔塔”突袭张家界。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发出“八严禁”战时纪律,迅速成立核酸检测、医学隔离、流调溯源、社区封控等督查小组,全员出动,深入一线,动真碰硬查找问题,不留情面督促整改,以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鏖战“德尔塔”,是张家界市纪委监委以人民为中心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好日常监管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发力。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慈利县凯胜花苑小区居民顺利领到房产证后,向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致谢。

凯胜花苑小区共有222户业主,小区建成后一直没能办理房产证。2021年4月,慈利县纪委监委进行了专项督办,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小区居民已陆续领到房产证。

针对越级举报,实行领导包案、干部下访,开展“走基层、化积案”活动,成功化解39件信访积案。压实办信处访责任,实现了省级以上越级信访举报总量排位、万人均量排位“双下降”。

针对惠企政策落地难、企业合法权益保障难等问题,开展入企调研,靶向出台“十严查”措施,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追责问责103人,通报典型案例10起,追回资金5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有力有序推进专项监督,开展“四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退还群众资金65万元,督促建立和完善制度31项,推动解决市城区中小学附近车位紧张等问题210个。紧盯社保、医保、财政“一卡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推动行业清理,整改问题683个,追回资金1118.5万元。启用“监督一点通”平台,整合监督服务微信群,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如今,公车私用少了,勤俭节约多了;迟到早退少了,热情服务多了;吃喝送礼少了,精神面貌好了……这些变化,正在张家界市各级机关部门中悄然发生,群众对公职人员的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

高举反腐利剑 一体推进“三不”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既不能放松执纪力度,更不能放缓惩腐节奏。张家界廉政网第一时间发布市交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周珍生,慈利县燕子洞粮库和军供站联合党支部原书记、燕子洞粮库原主任符立鹏,市生态环境局武陵源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景强等一批腐败党员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的消息,正风反腐的警钟又一次次重重敲响。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614件,立案79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0人(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49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

2021年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张家界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纪委监委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严查处了向远刚、郝国雄、杨华等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精准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促使147名政法干部主动投案,解决了一批执法司法领域顽瘴痼疾,有力推动了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去年底,永定区纪委监委“五长”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全区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卫生院院长、自然资源所所长、学校校长共244人参加培训。培训以线下基地+线上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选取近期查处的同类同岗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会后,有11名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把处分决定宣布从“一张纸”变成“廉政一堂课”,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以案促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2份,督促案发单位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坚持以案示警,拍摄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用案中人唤醒梦中人。从市到区县,再到乡镇、村居,张家界市把以案促改作为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有机结合起来,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能。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通过不断深化一体推进“三不”,坚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张家界市第一种形态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69.9%、25.1%、2.5%、2.5%,结构更趋合理。

一记记反腐铁拳、一项项有力举措,推动了张家界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让9516平方公里的张家界大地上处处洋溢着清风正气。

“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奋力谱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将以忠诚、干净、担当潜心作答,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步履铿锵,笃定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