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数据好看”就要平时实干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1-12-29 12:08:38
 

近日,根据安徽省委部署,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亳州市及涡阳县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弄虚作假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最终,亳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中汉等6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不同程度的问责处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无独有偶,2021年4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湖南省洞庭湖区岳阳市、常德市和益阳市督察发现,三市化肥减量工作普遍存在部署敷衍了事、推进不严不实、统计虚假失真等问题。

运用大数据开展工作满意度调查,目的是倾听民声,了解百姓所需与目前工作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用误导的方式拼凑出来的“满意度”,不仅无法反映真实情况,让上级在决策的时候造成失误,还会损害相关部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如果不在平时的工作中下功夫,却一味为了“数据好看”而弄虚作假,甚至不顾民意机械地“一刀切”,数据看上去似乎是好看了,但一定会让党员干部的形象在百姓的心中变得“难看”。这些让群众十分反感的问题,已经严重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

又是一年岁末时,各类年终考核纷至沓来,各地各部门也免不了考核评比和各种满意度调查。相关考核数据,首先要建立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上,通过实事求是地回顾,才能起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促进工作的作用;才能为下一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础。因此,考核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找准工作的聚焦点,提高自身工作的水平,而不是本末倒置,将精力放在如何让数字看起来好看。上级主管部门在考核基层的时候,也不能简单地看材料、看数据,更不能把材料、数据等同于实干,而是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去实地察看,既能为基层工作现场“把脉”。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中,对只注重“数字游戏”,不注重工作实绩的党员干部,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一起,问责一起,真正让企图通过编造数据等方式蒙混过关的干部没有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可见,不择手段让“数字光鲜”,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予以摒弃。因此,要真正让数据好看,关键在于干部平时真抓实干。要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就要快速响应群众诉求,用真情收获鱼水情,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变自己辛苦指数为百姓幸福指数,才是让数据好看的治本之策。(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