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基层反腐败相辅相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黎国平 编辑:谢航 2021-11-15 15:22:38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时强调,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坚决查处选举中的不正之风,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赫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理论应运而生,中央环保督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继开展,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今非昔比,居民菜篮子、钱袋子有了保障,生活有了安全感。而在城镇化和项目发展的快速推进中,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方面的各种问题矛盾日益凸显。与此同时,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随之暴露出来。村(居)民们发现,除选举等传统民主生活外,还有村(居)务公开、集体经济分红、低保救助等众多事项,都与自家利益息息相关,而这些事项,恰好大都是基层腐败问题的核心所在。这无疑证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与基层反腐败工作密不可分、相辅相成。

不同于西方“竞争性选举”的窄化民主,中国的全“过程”民主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和特权阶层利益,是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的民主。它的发展将唤醒、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对大大小小的全部事务、从上到下的全部范围、从头到尾的全部流程的全面无死角监督,让腐败问题无处遁形,这就形成了对基层腐败问题的克制作用。反之,基层反腐败工作的成效,可以让群众充分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的福祉,充分感受当家作主、参与政治生活的获得感、满足感,进而激发基层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有利于基层社会各项工作更加透明、公开、公正,充分体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质意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反腐败工作关系到全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如今正处于经济转型阵痛期,受国内外环境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各行业面临多重困难叠加,可谓压力山大,这对各级党委政府更是一种考验。然而,祸兮福之所倚。笔者认为,当下基层纪检部门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广开言路,坚持“堵不如疏”的原则,畅通信访渠道,从正面、侧面收集群众心声,获取全面真实信息;二是严格落实村(居)务公开,增强事务公开透明,让腐败行为无处遁形;三是以屋场会等形式,强化走访调研和宣传发动,为群众答疑解惑,确保事事有回音;四是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村(居)务公开等监督机制体系,充分确保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生活的权利,调动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生活的积极性。

当然,民主也应有底线,对于无理取闹之人,决不能无原则纵容,必须把握尺度,严厉打击非法缠访、闹事者,杜绝别有用心之人借机滋事甚至将人民民主权利作为非法谋取利益的“免死金牌”。(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纪工委 黎国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