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行贿人付出沉重代价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慈利县纪委监委 陈慈南 编辑:谢航 2021-11-01 17:42:51
 

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释放坚决查处行贿的强烈信号,在全社会倡导廉洁守法理念,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8起行贿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来源:三湘风纪公众号 2021年10月26日)

通报中的8起典型案例,行贿人都是私营企业主,行贿的谋利事项主要发生在工程承揽、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工程款支付、用地审批、土地补偿等工程建设领域的关键环节。行贿情节恶劣,时间跨度长、金额巨大,多头多次行贿现象突出。行贿方式多样、手段隐蔽,有直接向本人送的,也有通过公职人员特定关系人送的,有直接送现金、银行卡、房产、车辆的,也有以项目利润分红、购买家电、承办装修等名义进行利益输送的。

这些行贿人为谋取自身利益,不择手段,精准“围猎”,无孔不入,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重要原因,也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关键因素。大量的案例表明,一些行贿人之所以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胆子越来越大、为所欲为,除了利益驱动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法治意识淡薄,总以为只要自己不是公职人员,就不用付出代价。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这既是现实需要,也是人民的期盼。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强调健全完善惩治行贿行为的制度规范,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规范化法治化,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这对进一步强化制度震慑,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行贿与受贿一体两面,只有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才能更好地深化反腐败斗争,才能维护和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首先,要加大行贿案件的查处力度,构建“不敢贿”的惩戒机制。按照“行贿受贿一起查”要求,建立健全行贿案件的快速查办机制,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建立举报行贿问题查实有奖制度,使行贿人无处藏身;其次,要扎紧笼子,构建“不能贿”的防范机制。要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推进监督走深走实,最大限度减少党员领导干部犯错的机会,提升预防腐败的制度化水平;最后,要固本培元,构建“不想贿”的保障机制。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积极做好纪法宣传,促使党员干部将党纪法规牢记于心,同时,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下发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等方式,以案释纪,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只有这样,才能使行贿人“不愿送”、受贿人“不敢收”成为常态,推动实现腐败问题标本兼治。(慈利县纪委监委 陈慈南)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