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群众利益的捍卫者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徐薇 编辑:谢航 2021-10-19 16:55:1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办实事旨在为民,为民办实事重在办事,为民办实事成于务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声民意,积极履职尽责,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要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丰富营养,传承先辈们的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慈利县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等民生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十项清单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截至目前,立案48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6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缴资金70.0611万元,退还群众资金38.7461万元,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要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今年德尔塔疫情防控期间,有居民反映县城区某超市售卖过期变质食品,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立案查处,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超市依法依规给予1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举一反三开展排查督查,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半年来,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四位”突出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推动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发现问题数19条,推动问题整改19条,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2个,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条,批评教育1人。

要严守廉洁纪律,永葆清廉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者和执纪执法者,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的约束和监督,做到自身争、自身净、自身硬。要不断强化纪法意识,提升纪法能力和纪法素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葆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通过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县258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等具体举措,不断加强内部防控。坚持刀刃向内,五年来,共立案查处14名纪检监察干部,2名纪检监察干部被调离队伍。

“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必然是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努力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贡献力量。(慈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候选人 徐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