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那么简单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龙潭河镇 朱柳燕 编辑:谢航 2021-10-11 17:31:54
 

初中刚接触近代史时,那个中国第一次让我感受到无力反抗的屈辱、任人宰割的残忍和不知何去何从的惶然无助。课后我常常仍是怒火难消。历史时间往前走,1921年的一艘游船上,十余人成立了一个党派——中国共产党。乱世纷争世事变化无常,她既像一艘船在风暴中尽力控制航向;又像一颗种子不断扎根泥土顽强生存。她挺过1927、1934和许许多多的艰难岁月,一步一步踏向1949、2021和更长远的征途。二战胜利后赢得解放战争胜利、建立国家、发展势头直至今日仍未停歇。这样不断抬升的发展道路仿佛理所应当。但当我在大学接触世界史后,历史告诉我:没那么简单。和平、发展和民生幸福都没那么简单。

和平弥足珍贵。无论是翻开中东西亚北非的二战后历史,还是看一眼时政新闻中的远方战事,事实告诉我战争仍未从这个星球消失。我仍记得阅读中东史时,描写死亡和杀戮的文字突然带来的战栗感。那一刻我猛然意识到当中国人民在埋头建设安定生活时,某个地方正在流血哀嚎。无论是七十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还是热度未消的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事实告诉我好战必亡、忘战必危。我仍记得陈祥榕战士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无论是数年前新疆云南的暴恐事件,还是今年抵制新疆棉花的系列风波,事实告诉我中国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必然选择。守卫和平要有极大力量。

百折不挠谋发展。2020年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新中国从风雨中走来,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成长为唯一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工业国;从点不起煤油灯到发电量长年位居世界第一;从物资定量分配到对外援助出口新冠疫苗。事实证明,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一招一式看似平凡,却能走向非凡。

一切为了人民。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再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永不褪却的底色。70余年,中国的人均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文盲率从超过80%降至4%,人均收入增长约60倍。2020年中国不仅从新冠疫情泥潭中率先脱困,守卫人民的生命安全;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之战,保障群众的发展根基。这期间,走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既没有受制于资源诅咒,也没有困入中等收入陷阱,坚持理论结合实际,走出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看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看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看到未来还有极漫长的路要走。和平发展稳定没有那么简单,而我所能做的,便是尽一切努力去维护。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