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法前无“漏网之鱼”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桑植县纪委监委 郭亚萍 编辑:谢航 2021-09-26 18:02:13
 

2020年7月,安化县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经理林柑蕾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安化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12月,林柑蕾被开除党籍和取消退休待遇。2021年1月,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来源:三湘风纪)

“当初还是比较勤奋的。”退休后在留置期间的林柑蕾回忆,走马上任煤冶局局长之初,为整治安全生产顽瘴痼疾,他曾亲自带领安监人员坐镇煤矿井口查验;为整肃行业作风,也曾拒绝领导为违规矿老板说情打招呼。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终究抵不住内心对物质的欲望,打着“集体决策”的旗号违纪违法,用公家的权力为自己做生意,大搞“一言堂”,一步错,步步错,林柑蕾没能守住“前半生”,也毁掉了“后半生”。林柑蕾同不少贪污腐败官员一样,从政的开始,他们都有过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通过不同岗位的历练敲打,展示出了出色的能力和成绩,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然而,当手中掌握的实权像吸铁石般吸引了所谓“兄弟”、“朋友”的注意后,就注定着有朝一日接受党纪国法的惩处。

“畏则不敢放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事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往往是在职位升迁后,自恃位高权重,特权思想、官僚主义萌生,以为躲进了免受党纪国法监督的“保险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最终成了“笼中虎”。“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云南省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徐会良曾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曾受到同事们的赞扬,然而,随着职务的晋升,他逐渐飘飘然,特别是在个人升迁受阻后,失意放纵,最终走上腐败的不归路;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杨永宽,曾是别人眼中的幸运儿,48岁已官至正厅,然而,杨永宽却因心中无戒、胆大妄为,从一名深受组织信任的党员领导干部,蜕变成为一个严重违纪违法的警示教育典型,让人唏嘘不已。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但总有一些人,认为吃一点点,拿一点点,收一点点,喝一点点,不会东窗事发,以为可瞒天过海,抱有“侥幸心理”其实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虽小淹死人。”很多贪官正是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要求,在小利小惠前丢掉了原则,在灯红酒绿中丧失了人格,久而久之,无数之“小”的积累,便会逐渐地使一个人由高尚变为低贱,由公正变成邪恶,由廉洁变得贪婪,最后往往是小节不保,大节丧失,最终落了个“因小失大”的下场。越红线所产生的严重后果也只得由自己承担。曾经围绕在身边的“好友”、“兄弟”,只会“树倒猢狲散”,落得个凄凄惨惨戚戚。

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作为党的干部,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无论职务有多高,都要相信组织、敬畏组织、服从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向焦裕禄、杨善洲、郑培民、廖俊波等先进模范学习,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主人,更不是“土司”,做到察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同时党的领导干部时时刻刻要注重勤于修葺个人的思想园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强化党性修养,时常温习党纪国法,不断提高抵御诱惑、围猎的抵抗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