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谋利者岂能“食民利自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8-27 17:21:19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其中都江堰市住建局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原聘用工作人员李杰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办理二手房购房资格问题,引发关注。通报显示,李杰利用职务便利,接受房产中介、社会人员的请托,为不符合购房资格的人员违规通过购房资格审查,先后单独受贿4万元,与同事共同受贿32万余元。(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窗口部门本应是服务群众,为百姓排忧解难、增进感情的前沿阵地,却被部分“见钱眼开”的公职人员当作明码标价的“捞金宝地”,更有甚者与“黑中介”勾结,人为设置“门槛”制造拥堵,变相把办事群众“逼”向中介,二者联手牟利。凡此种种,既污染了营商环境,又啃食了群众获得感,更损害了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梳理相关报道发现,像李某这样借公权干私活、“食民利自肥”者不在少数。如,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房地产管理局工作人员曾虹玉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房管局窗口工作期间,利用手中职权,为房屋中介违规办理相关业务,通过电子红包或者转账形式收受好处费70余万元;黑龙江省伊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科原民警滕洋、战艳利用职务之便与“黑中介”勾结,非法为他人办理车辆无车年检和卖售虚假车辆档案,收受巨额贿赂;湖南省长沙市工商局芙蓉分局政务大厅注册登记科工作人员为中介机构量身定制“本土措施”,以致“不找中介办不成事”等等。这些“办事就惦记收钱”的行为,本质上都是党员干部对自身职责定位不准、对手中权力认识不清、对宗旨意识领会不深的表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作为党的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理应在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怎能秉持“谁拿钱、谁就优先办,谁拿钱多、谁就最快办”的服务原则“开门做生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的宗旨始终如一。如果破不了私心、绕不开私利,把群众当作可以榨取利益的“羔羊”,动辄因为做了点事、出了点力,就觉得吃了亏,要么与前来办事的百姓讨价还价,要么隐身幕后一副奸商嘴脸,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干群信任缺失、矛盾加剧,最终走向腐败的深渊,沦为党纪国法的阶下囚。

“功废于贪,行成于廉”。这是苏轼在为官任上写下的八个字,也是对后来者的警示和告诫:“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新征程上,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真心实意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真正做到事事为群众着想、时时为群众服务,始终把群众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最终标准,不断用自己的“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如履薄冰的谨慎,牢记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侵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的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对那些“食民利自肥”的“蛀虫”们形成强力震慑:“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桑植县空壳树乡纪委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