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1-08-02 21:39:54
 

7月30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严明当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紧急通知》,特别强调“严禁在疫情防控中耍特权、搞形式、走过场、做样子。”(来源:清廉张家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张家界市医务人员和党员干部上一线、打头阵,普通群众当志愿、守防线,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画面。但是,在全民战“疫”的紧张时期和关键时刻,我们要防止疫情防控中出现“唱高调”“喊口号”“填资料”,表面上忙碌不已,遇到问题就“打官腔”“扯皮子”“踢皮球”等形式主义问题。

所谓形式主义就是注重形式而忽略内容、追求成效而脱离实际的形而上学的工作方法和作风,其实质就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形式主义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以虚假作秀的“表演”代替求真务实的作风。这些问题消耗干部群众的抗“疫”精力,损害人民的利益。在这个关键时期,必须坚决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抓住关键少数。古人云:“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上级喜欢“好数字“,下级就会搞“花架子”;上级喜欢歌功颂德,下级就会报喜藏忧。因此,克服形式主义必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领导机关做起。领导干部要一丝不苟地坚持科学精神和求实态度,扑下身子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要真正了解防控一线需要什么,存在哪些矛盾困难,当前的瓶颈短板在哪里,真心实意地问需于一线、问计于基层,才能不被“形式”遮望眼。

大力崇尚实干。搞形式主义者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唯上不唯实。要通过不打招呼、不事先要求,直插现场、直奔一线了解实事,切实掌握实情。要把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把具有能挑大梁、担大任的“实力派”选拔出来,把花拳绣腿、弄虚作假的“演技派”踢出去,切实树立起不尚空谈、注重实干,不做“虚功”、只讲实效的良好风尚。

严肃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排查问题线索,对在疫情防控中收集的形式主义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确保线索“零暂存”; 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教育提醒、责令整改;对疫情防控中的干部履职尽责不力、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要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决扫除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拦路虎”,让基层干部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紧紧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