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湖南纪检监察人(一)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蒋伟 编辑:谢航 2021-08-01 15:22:21
 

疫情来势凶猛,防控责任重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严明疫情防控纪律,下沉抗疫一线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扛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

7月30日下午,省纪委监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王双全强调,大家要从思想上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立即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针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的,及时跟进问责,从重从严查处,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图片

7月31日,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令波(左二)带领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对永定区城区的所有核酸采集点进行督查

疫情发生后,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立即抽调专门力量成立全市疫情防控督查督办小组,下设的区县巡回督查组、核酸检测督查组、隔离工作督查组、流调工作督查组等6个督查组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展开检查,靠前监督压实各方防控责任。张家界市纪委监委迅速出台了《关于严明当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紧急通知》,向全市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发出“八严禁”纪律要求,明确对违抗组织命令、虚以应付、各行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瞒报、谎报、漏报、迟报、错报疫情信息;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等行为一律先免职再查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八严禁”纪律规定执行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迅速反应,对涉疫信访举报即收即办,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从快从严查办。

“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了吗?”“相关人员隔离管控措施是否到位?”7月30日、31日,株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带队先后到市卫健委、云龙示范区、芦淞区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监督检查,深入一线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详细查阅相关资料。与此同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株洲市纪委利用已建立的覆盖全市400余万居民的“幸福株洲”监督服务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网上网下”两线作战,一边抽调专人在市纪委监督微信群工作办公室进行线上问题收集梳理、交办督办,一边派出督察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关心关注的防疫焦点问题与重点诉求。

连日来,长沙市纪委监委派出多路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疫情防控“五个到位”开展明察暗访、跟进监督。7月29日开始,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市卫健委及其直属医院、疾控中心、120急救中心、市卫监局等单位和市红十字会开展疫情防控“五个到位”专项监督,紧盯部署落实、防控处置、措施落实、协同配合、责任压实等5个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对市直各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发热门诊管理、加强核酸检测排査、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及时抓好医疗救治、规范落实“四早”“四个集中”防控措施等相关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7月29日,常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分赴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开展了疫情防控督导检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24小时受理疫情信访举报,严查疫情防控期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图片

湘潭市纪委监委干部在督查雨湖区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7月31日上午,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湘潭市纪委监委成立了7个监督检查组,全体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全市各县市区、园区开展监督检查。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激扬在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市中心医院、湘潭火车站、湘潭高铁站等单位督查疫情防控情况。

图片

临武县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在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7月29日至30日,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肖开斌和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市政务服务中心、汽车总站、苏仙岭景区、市中医医院、王仙宾馆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明察暗访,同时,市纪委监委对11个县市区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派出27个监督检查组,共检查268个场所,现场提出整改问题161个,交办问题121个;已立案3人,免职4人,约谈10人,通报19人。

图片

宁乡市纪委监委组织督查组对社区防疫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7月29日凌晨3点,在宁乡市未来方舟小区,连续两晚未合眼的宁乡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彭立平,还在对该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情况进行督查。疫情发生以来,宁乡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抽调精锐力量,分成4个组,迅速投入战斗,各督查组奔赴各小区、景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宾馆等公共场所和重点单位,对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履职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在宁乡兆基君城小区,因宁乡城区全员集中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力量有限,该小区近4000人只有两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小区居民在烈日下排起长龙。督查组立即督促社区和小区物业增设采样点、协调增加医生护士协助检测工作,确保防护服等采样设备迅速到位,问题迅速解决。

7月28日晚,麻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提名人选刘军到高村镇渔子坡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查疫情防控措施、人员值班值守、摸底排查等工作到位情况。连日来,麻阳县纪委监委已派出联合督查人员150余人次,对全县18个乡镇、100余家单位、超市、药房、宾馆等38家重要场所落实防疫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已督促整改问题43个,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蒋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