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有所畏方能行止有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上洞街乡纪委 郭亚萍 编辑:谢航 2021-07-12 17:49:32
 

胡可,原重庆大足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20年1月,胡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0年6月,胡可因犯受贿罪被大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来源三湘风纪)

领导干部一旦被物欲绑住手脚,被金钱迷乱心志,便会一步步行差踏错,直至跌入深渊。回顾胡可步入深渊的历程,“年轻有为”的标签让胡可滋生骄傲情绪,自我意识逐渐膨胀。从“借钱”投石问路,贪欲之火便以燎原之势一发不可收拾,“借车”游山玩水,“要房”暗度陈仓,无穷尽的物质追求让胡可堕落到让人难以置信的惊恐地步。正如他自己所言,“在临近工作终点站的时候,把‘车’开进了腐败的阴沟里”。党纪国法都被手中的“反光镜”遮挡了视线,让他误以为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不会被发现,熟不知,“反光镜”遮挡的仅仅是自己的视线,蒙蔽的也仅仅是他自己贪腐的心。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北魏时期的大臣高允,官至中书令,曾先后辅佐五代君王,均赢得器重和喜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生性豁达,淡迫名利。据载,高允的老部下有100多人官至刺史,而他自己27年没升过职,一直做个郎官,其家中也是极为贫寒。文成帝知道后深受触动,便经常赏赐高允一些金银财帛,而他却这些赏赐给了亲属和故旧。现实中走入歧途的官员,他们并不是天生的贪婪之辈,只是在手握“公权”之后,将党纪的戒尺丢在身后,以致于抵挡不住形形色色的诱惑,结交了杂宾污染了“朋友圈”,最终一步错,步步错,落得个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惨淡结局。

古语有言:“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但是“不思悔改”再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者不在少数,以赌一把的勇气同党纪国法较量,最终输掉了却是自己的一生,究其根本还是心中无畏导致理想信念被“连根拔起”。胡可没有抓住组织给予的机会,向组织隐瞒其违纪违法事实,将组织的函询认为是一次“无足轻重”的谈话,面对组织的“呼喊”,面对党纪的警钟,谁都叫不醒一个心中无畏还“装睡”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敬畏是一种美德,中国历来强调敬畏。“畏则不敢放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存敬畏方能行止有度。领导干部手握权柄,更应慎之又慎,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任弼时一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彭德怀也有三怕:怕言过其实,怕出名,怕老百姓骂娘。正是这样的怕,让无数党员干部谨慎对待一言一行,公正对待一权一位,真正做到了坦坦荡荡为人,堂堂正正做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