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带件走基层 驻点解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谢航 2021-06-07 08:30:33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丨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在红色热土上接续奋斗

带件走基层 驻点解难题

初夏时节的韶山,青山环抱,白墙黛瓦。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场馆游人如织。5月15日,湖南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在韶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无数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湖南,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展开湖南地图,武陵山脉、罗霄山脉与湘资沅澧四水勾勒出一幅英雄头像轮廓。在“面部”之位,通道转兵是红军长征中的伟大战略转折;在“项颈”之处,断肠明志、血战湘江写下了中央红军生死存亡关键一役;在“枕骨”之地茶陵,湘赣边界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在“头顶”之上的平江,平江起义开辟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

“湖南是红色资源的富集之地,要用好这些‘精神富矿’。”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工作始终,紧密结合职责定位制定方案,逐项列出学习主题和要求,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教育引导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

“这趟红色之旅让我更直接更深刻地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从何而来。”5月22日,刚参加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党课的株洲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唐霖这样感慨。

当天,株洲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乘坐“湘赣边红色专列”前往醴陵、炎陵、茶陵等革命圣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红色专列上,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学习一段中共党史、宣讲一路红色故事、回味一顿红军餐等活动,通过切身感受,激发大家对初心使命更深的认识。

春风化雨,牢筑初心。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从解决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整治营商环境等方面解难题、暖民心。

“我们部署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实践活动,通过省纪委监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疑难复杂问题线索,由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副处级以上干部按照“两人一件、一线督办”的要求带件走基层直接督办,深挖细查群众“急难愁盼”背后存在的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共收到问题线索465件,共计督办三批次100件,184名干部分为100个督办组参加督办,问题线索现已经全部分发到位。

在湖南,这种红色精神力量正在全省各地开出为人民办实事的成果之“花”。

“多亏巡察组帮我们要回了补贴款。”5月14日,沅江市漉湖渔业芦苇场管区李文辉等16名退捕渔民领取“迟到”4个多月的船舶拆解补贴款,连声道谢。

原来,由于漉湖渔业芦苇场管区在统计上报退捕渔民信息时未认真核对数据,导致部分退捕渔民信息有误,补贴款始终无法发放到位。面对群众询问,责任部门也未及时沟通办理。前不久,市委巡察组获知情况后立即督办,16名退捕渔民的5万余元补贴款这才如数发放到位。

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照亮正风反腐前行之路。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持续重拳治腐,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武亮,株洲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顾峰等10余名厅、处级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同时,坚决纠治“四风”,出台《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挂牌督办的100件“四风”问题线索,对违规吃喝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记者 廖远哲)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