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推行“廉政体检”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静 编辑:谢航 2021-06-02 15:38:08
 

“值此换届之年,请大家对照《桑植县村(居)社区干部‘廉政体检’》实施方案筛查自检,看看自己身上有没有上述24方面的作风问题。”近日,按照桑植县纪委监委部署安排,洪家关乡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郑涛刚带领镇机关党员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分批次集中开展了“廉政体检”警示教育活动。

此次“廉政体检”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着力点,以预防为主,治病救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简便易行为基本原则,及时发现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问廉、述廉、评廉、定廉”四个方面进行,由县纪委监委统筹指导,各乡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廉政体检”全程由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工作人员结合版面内容和实例进行领学,按照调查问廉、自查述廉、群众评廉、分析定廉四大步骤逐项完成。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为抓早抓小,防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县纪委监委将“廉诊体检”作为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定期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问、负面清单筛查自检等系列“廉政体检”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乡(镇)村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在镇纪委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对照文件内容24个方面自检,填写‘问廉’统计表、‘述廉’测评表、‘查廉’统计表,群众对干部廉洁履职征求意见表,带着问题剖析典型案例、学习先进廉政模范,最后大家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瑞塔铺镇王家坡村支部书记王曦杰表示,整个“廉政体检”过程仪式感很强,配合催人奋进的版面和音乐,使人很受震撼。

“县纪委监委将‘廉政体检’活动作为换届之年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有力载体,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一线常态化开展的重要抓手,力求在基层常见的作风和微腐败问题上敲响警钟,使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廉诊体检”开展以来,全县23个乡镇共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体检”302批次,共1482人接受了廉政教育,从而确保换届风气正气。(桑植县纪委监委 王静)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