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永固红色江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编辑:谢航 2021-06-02 08:30:16
 

传承红色基因永固红色江山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知其所来,方明所往。立足党的历史百年新起点、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温走过的峥嵘岁月,感悟经历的苦难辉煌,是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所需,是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所需,是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所需。

红色资源承载着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苦难辉煌。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从南湖红船到井冈翠竹,从雪山草地到延安窑洞,从西柏坡到北京香山……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灿若星辰,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截至目前,全国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已超过1600家……一个个“红色地标”串联起党的百年征途,见证了先辈先烈艰难曲折、矢志不渝的上下求索,记录下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勇直前的奉献牺牲。用好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凝望那些依然带着温度的革命文物,聆听那些至今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能够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红色资源蕴含着最可宝贵的红色基因。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霹雳一声暴动”的秋收起义,“生死攸关转折点”的遵义会议,提出“两个务必”的七届二中全会;温暖了无数人的“半条被子”,忍饥挨饿留下的“半截皮带”,见证淮海战役的“小推车”;“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陈望道,“一切都交给党”的方志敏,“断肠明志”的陈树湘……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述说着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里面有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历久弥新的作风传统、闪耀光芒的经验启迪,无论岁月如何更替,始终是净化思想、涤荡灵魂、提升境界、汲取智慧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就要用好用足用活红色资源,请先辈先烈担任党史“教师”,把史料文物作为党史“教材”,使纪念场馆变成党史“教室”,让党员、干部校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于思索中唤起奋进力量,于感动中激昂慷慨斗志。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归其根本是为了让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身处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决不能滋生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伟大征程多崎岖,雄关漫道真如铁。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用红色资源补钙壮骨,把红色基因融进血液,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牢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传承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锤炼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品质,始终保持“赶考”清醒,激发革命精神,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前砥砺胆识,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惟其如此,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这盛世如你所愿,国泰民安,复兴在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