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首先从政治上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谢航 2021-05-28 08:22:5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才能看得更明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必须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表现,正确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时刻防范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警觉性不强、政治担当不足等问题,一刻不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有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具体的政治要求,主要体现在:一是从政治危害上看,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最大挑战;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知难而进、决战决胜。二是从政治立场上看,我们党同腐败势不两立、水火不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亮明党坚决反对腐败的旗帜,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藏身之地。三是从政治安全上看,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必须消除党内政治隐患,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党和国家权力,改变红色江山颜色。四是从政治基础上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必须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五是从政治目标上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没有退路;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永葆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清醒辨别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保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强化责任意识,以坚决有力的执行确保落实到位。

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往往相伴而生、相互交织、相互渗透。要增强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意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查清腐败案件背后的政治问题,纠正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严惩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查处违背党的初心使命、挑战党的领导权威、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的人和事,时刻防范利益集团“围猎”政府部门和“绑架”领导干部,有效化解腐败背后的政治风险和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消除党内政治隐患,确保党和国家政治安全。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