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一场及时的爱心救援“接力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1-05-08 16:29:45
 

4月2日一大早,零阳镇凤凰村的食堂工作人员于大姐就骑着摩托车到附近的农业合作社采购新鲜食材去了。自村里的食堂建好运行以来,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按时准备早餐,打理后院种植的蔬菜,随后,前往附近的合作社购买食材。

这一天临近中午,于大姐正在后厨忙活,突然听到乡村医生姚运会的叫唤声。她关掉煤气灶,迅速跑了出去,原来是来了一位在春耕劳作时因操作不当被农作物机器误伤的村民。

没等她反应过来,姚医生就给她“分配了”工作:“麻烦你给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打下电话,他这个情况比较严重,我们这里处理不了,必须转到县里去。”于大姐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随后同村干部一道协助姚运会对伤员作了简单急救处理。不久后,急救车到达村部,在众人的爱心接力下,受伤的村民被顺利转往县城医院治疗。

一番营救下来,时间到了下午1点,于大姐立马返回厨房忙碌起来。20分钟后,在于大姐的招呼下,大家吃上了热乎饭菜。

饭桌上,大家边吃边聊刚刚救援的一幕,姚运会有感而发:“要是以前这个点,我可能已经在回家吃饭的路上了,那这个病人就没法及时救治,说真的,多亏咱们村里建了这个食堂!”

与姚运会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村支部副书记朱允兵,“我们以前经常会有加班到深夜的情况,有时忙起来就没吃饭,现在好了,加班饿了可以在食堂下碗饺子吃,村部更有家的感觉了!”

近年来,为确保村居基层组织正常有序开展工作,慈利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体系,除了深入推进村级财务治理“象市模式”,更督促相关部门出台了实施《村(居)食堂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县推行村(居)食堂建设,狠刹超标准接待、超规格吃喝等不良风气,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廉政灶”。

“廉政灶”制度对食堂的设置、人员配备、劳动报酬、就餐人员范围和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食堂财务收支内控管理,做到专账专管,原始票据须在村务监督月例会上通报或在“互联网+监督”平台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以前上级干部来村检查指导工作,我们不是在村干部家里吃就是由村集体出钱到外面吃,这无疑给村集体或个人增加了负担。现在有了‘廉政灶’,无论是哪个时间段,哪个级别的领导过来了,都在食堂就餐,既杜绝了村级接待,也减少了廉政风险。”2020年,甘堰土家族乡桃坪村在慈利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搭起了“廉政灶”,廉政食堂建立以后,既稳定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的人心,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村干部更加自律、工作作风也更实了。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427个村(居)已全覆盖完成了村(居)食堂建设。一年来,慈利县纪委监委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对村(居)食堂建设开展了监督检查。“廉政食堂”的高标准严要求运行,既解决了村(居)干部的“吃饭难”,又规范了公务接待,融洽了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了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慈利县纪委监委 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