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04-20 09:10:34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

许达哲主持并讲话

4月1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委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汇报,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投资、科技创新、工业经济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形势、财政运行、外贸等主题作了发言,大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相关领域具体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打造“三个高地”全面推进、生产需求加速恢复、新兴动能不断壮大、民生保障稳固有力,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着来势好、机遇多、动力足、共识强等有利机遇和条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极大地提振了全省人民加快发展的精气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极大地凝聚了全省人民的共识和力量,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实施、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等,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当前,湖南各类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国内外高端人才纷纷集聚,一大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长株潭一体化标志性工程等开工建设,全省上下谋发展、促发展、抓发展的热情高涨、氛围浓厚,三湘大地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正确引导预期,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巩固经济复苏态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有效做好下阶段经济工作。要加快打造“三个高地”,把打造“三个高地”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聚焦产业链现代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领域改革开放等再安排一批重大项目,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要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加快农村电商和城乡流通体系建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推出一批重点红色文化旅游活动,推动各类开放平台提质升级增效。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抓紧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继续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抓紧制定我省碳达峰行动方案,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治污治岸治渔,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卫生、社保等各项民生事业,深入排查各领域风险隐患,大力建设平安湖南。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落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是换届之年,全省上下正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各方面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各级党委要担当好把握大局、把准方向的责任,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弹好钢琴”,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要狠抓落实,着力聚人才、抓项目,强实体、拓财源,攻难关、破瓶颈,促改革、优环境,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老百姓的贴心人。(记者 冒蕞 刘笑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