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因仕途不得意而自毁前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何显立 编辑:谢航 2021-04-13 17:33:53
 

朱文正,明朝开国名将,明太祖朱元璋亲侄子,曾任全军最高衙门大都督。1363年,洪都保卫战爆发,朱文正以两万残军对陈友谅六十万精锐,以极其悬殊的军事力量坚守洪都城85天,堪称军事奇迹。可功勋卓著的他却因仕途未得意惨淡收场。战后,朱元璋论功行赏,朱文正表面上故作谦虚不领首功,背地里却因未得封赏愤愤不平,逐渐开始发泄不满,强抢民女、烧杀劫掠,最后生出异心,投靠张士诚,意图谋反,最终在监狱里郁郁而终。朱文正看似是因封赏不满犯下谋逆之罪,实则是内心的贪欲蒙蔽了双眼,实打实的“两面人”。

放眼望去,像朱文正一样因仕途未如意或不满封赏而走向罪恶深渊的落马官员不在少数。

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落马后忏悔道:“自认为在魏县县委书记任上工作成绩很好,下一步理应到市里工作,对组织调任去永年继续当县委书记心有不甘,于是开始大肆敛财,最终贪腐上亿元。”

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曾主持破获中国第一盗案、“中国头号悍匪”张君案等, 多次被公安部荣记一等功。后来却因犯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 被依法判处死刑。由昔日的英雄到今日的罪犯, 文强自己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仕途多年原地踏步, 没能升官”。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大批官员相继落马,在声泪俱下发出忏悔时,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托词:“我也曾踌躇满志,政绩斐然,可始终未获重用,眼看仕途进步无望,而身边同事又飞黄腾达,我有了心理落差,在失衡的心态下,开始大肆贪污敛财,最终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不可否认,大多数干部达到一定级别后,晋升空间会受到限制,从而在不同阶段遇到自身仕途“天花板”,但这并不是大肆敛财违法乱纪的“遮羞布”,那些因遭遇仕途“天花板”最后走向歪路的官员,归根结底是自己丢失了初心和使命,放弃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没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滑坡堕落是早晚的事。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那些因为仕途不如意而违法犯罪的落马官员,也曾有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施展才华的理想抱负,也曾有“5+2”“白加黑”的工作劲头,都曾有着大好前程。然而,随着他们岗位的变化,权力的增加,在外因的诱导下,思想上开始放松要求,放弃原则与底线,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走向违法乱纪的道路。

作为党员干部,如何避免心理失衡,也是一门必修课。首先要当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干部的成长离不开勤奋,更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只有感恩组织,正确认识和对待进退留转,才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守得住底线,在现有岗位上实现价值、作出贡献。

其次,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更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赓续这种优良作风和精神。唯有如此,才能担起历史重任,不在中途掉队,在接力奋斗、担当务实中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