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指尖上的“监督”给基层权力戴上“紧箍咒”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义正 赵婷 编辑:谢航 2021-04-09 17:40:35
 

“我要反映沅古坪镇红星村的村干部乱作为,随便就拆了红星村下溪峪组老百姓的房屋。”日前,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红星村欧某某曾在村级“天门清风”微信群里发牢骚称,村干部官僚主义严重导致自己的房子被无端拆除。

不过现在他的心里早就舒畅了,因为在他反映有关村干部的作风问题后,沅古坪镇纪委及时调查并给予了他满意的答复。

欧某某的经历正是永定区广大群众利用“天门清风”微信群合法使用自己监督权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永定区纪委监委通过区、乡、村分级建群的模式,创建了“天门清风”微信群,目前全区已建立492个群,入群人数14.2万余人,覆盖了全区95%以上家庭。

“这条道路的质量是否达标?请相关部门核实一下”“村干部承诺的自来水问题什么时候解决?”“村级活动中心今天没有人值班,老百姓办事不方便。”各个“天门清风”微信群里每天都十分活跃。

借助这个平台,群众可以充分对村里的大小事务和村干部的作风问题进行监督,不再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村民人人都是监督员,督促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

同时,“天门清风”微信服务平台管理后台工作人员发现群众提出的问题后,会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和部门及时给予回复与处理,确保群众行使监督权后得到有效反馈。

2020年,为了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以便更好发挥群众的监督权,永定区在“天门清风”微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村级微信服务群+小程序”的方式,进一步研发了四议两公开子平台系统,将传统“四议两公开”的“墙上贴”“口头传”转变为向群众“手中推”“指尖读”模式,公开公示内容直接入群,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公示的相关信息,确保用好群众的眼睛,及时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群众点赞365条,评论230条,建议33条,督促整改及回复率达100%……今年2月份“互联网+监督”平台显示的群众信访数量已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天门清风”微信群启用至今,信访总量较2019年同比下降27.41%,越级访量下降24.55%。

时代在变,创新不变,在数据化时代如何让更多双“眼睛”在更大范围内同纪检监察机关一道对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进行监督,是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永定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进“天门清风”微信服务平台建设,让群众变成了党员干部身边的“探头”,既充分激发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反映问题的渠道,又给基层权力上了一道“紧箍咒”,在抓好抓实作风建设中充分挖掘和利用了群众的无穷智慧。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