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忠诚履职勇担当 正风肃纪促发展——2020年张家界市永定区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永纪宣 编辑:谢航 2021-04-08 16:37:28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回望2020年,永定区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创新,敢于攻坚克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任务面前聚焦主责主业,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在大战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严深细实并举政治监督见实效

强化政治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路径和遵循,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和使命。

一年来,永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严的主基调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对全区94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提醒问题1961个、对75个单位的一把手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清退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村(居)违规发放津补贴18.831万元、查处“四风”问题34个,查处党员干部65人,促使全区干部作风进一步得到改善。

一年来,永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从实从细推进政治监督。区委专题研究纪检监察、巡察等工作55次、制定《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区纪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开展督查、召开“两个责任”座谈会9场,提出了10个方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这一系列举措,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让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变为现实,“两个责任”落实更加有力。

一年来,永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围绕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年共立案1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2人,组织处理95人,追缴资金330.44万元;聚力污染防治,开展大鲵自然保护区“小水电”整治专项监督,对违规审批水电站问题进行“回头看”,全年共立案查处2人,向上级纪委移送问题线索6件,全区水电站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通报单位6个,问责处理59人次,全区32个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做好“六稳”“六保”监督检查,督察督办上级交办的问题88个,立案查处1件;扎实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对300个单位的餐饮浪费情况开展检查。

一项项举措,一串串数字,一点点进步,都是永定区纪委监委在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和永定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为提升政治监督效能做出的努力和探索。

紧盯急难愁盼群众心里乐开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永定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群众痛恨什么,就重点纠正什么,群众关注什么,就推动解决什么,极大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纪检干部入村督查,共督查48个贫困村,走访农户829户,接待群众1012人次;督促全区各单位共解决1070件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区领导提级督办100件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好民主生活会监督,督促全区109个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具体意见建议1600余条,共建立问题清单512条,明确整改措施895项。

——压紧压实信访件办理责任。开展“三多”举报集中攻坚年活动,实行领导班子包案责任制,对全区15件“三多”举报件进行了集中化解。同时,建立起信访件办理评查常态机制,以评促查、以评促改,全面提升了信访办件质量,信访举报总量、业务内信访举报量、越级信访量全面下降。

——推动打“伞”破“网”向深处延伸。将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件,立案查处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把追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同倒查党委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督责任相结合,确保找准问题症结,对涉黑涉恶案件发生单位一律进行“政治体检”,对涉黑涉恶案件涉及行业和领域一律进行“全面扫描”,对相关单位14个重点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5份,开了5份“问题清单”。

面对人民群众,纪检监察干部带着“笑脸”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困;面对“蝇贪”“蚁贪”,纪检监察干部“黑脸”执纪,深挖细查。老百姓的那一声声感谢,便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铁面执纪的最好回报。

落实“三不”要求肃纪正风好扬帆

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惩治同向。这一年,永定区纪委监委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和完善监督体制机制的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定理想信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初显。

依法办理省委巡视组交办的区自然资源局矿管股股长张鑫涉嫌受贿案,市纪委监委交办的慈利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杨学军涉嫌徇私枉法案……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腐败案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利剑高悬,重拳出击,全年利用“四种形态”处理586人次,立案234件,结案2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4人,其中科级干部24人,移送司法14人,查办留置案件10件。不敢腐的震慑效果持续彰显,6名公职人员主动投案。

同时,区纪委监委大胆创新,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规范权力的运行、挤压腐败滋生的空间。针对案件查处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健全项目指挥部“公示公开、通报排名、举报受理、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机制。针对群众反映渠道不够畅通的短板,拓展“天门清风微信群”功能应用;针对乡村监督力量薄弱问题,进一步强化区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完成区监委6个派出监察办的挂牌,规范了派出监察机构的运行;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明确了全区村务公开监督的程序,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保障机制,“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以案明纪、以案明法,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持续开展“两课一说”廉政教育主题讲堂活动,深刻剖析一批扫黑除恶违纪违法案例,以永定区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龙某案为主要内容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多次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把警示课堂搬到现身说法现场,法庭审理现场,采取“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达到“惩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领导干部讲课245次,纪检监察干部讲课126次,违纪当事人现身说法49次,开展各类专题警示教育410余批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万余人次。

扬正气奋楫中流,扛使命再谱新篇。新的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任务艰巨。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永定区纪检监察干部将不忘初心本色、牢记职责使命,继续书写忠诚、干净和担当,为永定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