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多重监督并举,保障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安全平稳有序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洪 编辑:谢航 2021-04-02 10:22:27
 

我市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种”即将全面铺开,截至3月28日,重点人群接种已累计完成8.6万余剂次,近2.5万人完成了2剂次的接种。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在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办组的常设力量,坚持多种措施并举,全程参与监督,有力有效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

0a9a1fec998efc79793d663ddc02636.jpg

实施驻点监督开好局。2020年12月23日,上级决定市疾控中心接种点于12月28日率先为口岸检疫人员接种,我组安排专人驻点监督。从12月25日起,驻点人员通过参加工作会,实地督导的方式督促市疾控中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12月28日,驻点人员全天候蹲守在接种点上,参与解答问询,配合疏导人群,监督登记接种,帮助现场管控。当日接种完成后,与工作人员对全天的工作进行复盘,提出了对完成接种人员强化留观管控的建议。此后一直到12月31日,监督人员每天盯着接种现场,重点监督接种人员姓名、单位、身份证信息、电话、照片“五到位”情况,促使市疾控中心平稳有序如期完成计划接种任务,保障了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良好开局。

b8b5741e2cc1fa67600f5b4a3cfea4c.jpg

组织专项督查抓落实。2021年1月7日,全市重点人群开始接种,区县共设立了8个专门接种点,确保其规范运行就成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办组的首要监督任务。1月18日—21日,督查组在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珍云的带领下,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抵现场,实地体验接种流程,查验资料,访谈工作人员,电话抽查受种人员,查核疫苗管理使用情况,当面指出问题40余处,提出整改意见20余条。2月2日—5日,督查督办组组织了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督查,对上次督查中指出的疫苗接种4大问题进行回头看。提出了要持续压实受种单位主体责任,增加刚性约束,确保完成重点人员接种任务的建议,2期《督查专报》分别在全市的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和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进行宣读和下发。3月23日,督查督办组开展了乡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点建设的专项督查,对强化接种点医疗保障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了改进建议。

进行电话督办促达标。截至3月9日,全市接种完成率还不到50%。我组根据指挥部指令,立即对广铁集团、荷花机场等10家接种进度滞后的单位进行电话催办。根据接种数据实时变化情况,分别于3月18日和3月26日对14家和21家接种单位进行了2次催办,督促其加快进度,务必要在本月底使90%以上的摸底重点人群完成接种。同时通知各区县指挥部无需再预留疫苗,3月底前要对库存疫苗实行清零,为即将开始的“全民接种”做好充分的人力物力准备。截至3月28日,我市库存疫苗已接近清零,完成了预期目标。

在接下来的“全民接种”阶段,我组将继续保持对疫苗接种的靶向监督,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督促疫苗接种规范有序推进,为我市筑牢新冠免疫屏障提供坚强保障。(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刘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