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不停步 激浊扬清谱新篇——2020年度桑植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星鑫 编辑:谢航 2021-04-10 12:52:02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披荆斩棘的一年。在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和桑植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桑植县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步履铿锵、不懈奋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监督执纪执法中履职尽责,交出了一份写满责任担当、充满为民情怀的高分答卷。

胸怀“国之大者”

政治监督不断走深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前行才有目标,行动才有力量。

一年来,桑植县纪检监察组织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深入一线、靠前监督,让党旗在重大风险考验中高高飘扬。紧盯防控责任落实、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23个乡镇298个村居(社区)和14个联防联控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以及复工复产开展严督实查,共发现问题173个,下发交办函19份;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2人;印发疫情防控督查通报及典型案例8期,通报批评7个单位,点名道姓通报23人。

面对全县连遭十多轮降雨的严重汛情,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不惧风雨、深入一线,巡河堤、看水库、督物资、查安置,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冲锋在前,下发通报3期,通报批评5个单位、13人,以强力监督筑牢防汛的纪律“堤坝”。

面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关于张家界大鲵国家自然保护区水电开发整改要求,成立9个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21次、印发督查通报1期,约谈11人,立案11人,全县保护区内35座小水电站全部退出发电功能,拆除大坝26座,完成整改销号……

一个个数字,一串串脚印,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胸怀“国之大者”,抓好监督保障的生动写照。

一体推进“三不”

反腐效能不断提升

反腐没有休止符,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年来,人们在密集的通报和数字中,充分感受到纪委监委反腐一刻不停歇的铿锵节奏。

这一年,严肃查处了慈利县公安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唐洪涉黑充当“保护伞”案件,桑植县医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贤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果。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04件,转立案159件,其中科级干部38人(涉及一把手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8人,采取留置措施10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4人。

这一年,以机制建设为载体,先后出台《桑植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桑植县村居(社区)干部“廉政体检”实施方案》《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党风政风双向反馈沟通制度》等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度和文件,全方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

这一年,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开辟“清风苑”专题栏目,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12期;在中央媒体刊发宣传稿件5篇,在省级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30篇,在市级媒体刊发宣传稿件400篇。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组建“清风大讲堂”宣讲队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2019》,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批次56人,始终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中人”警醒“梦中人”,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综合效应。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这一年,“清廉桑植”建设春风化雨、浸润人心,正阔步走来。

惩恶扬善护民生

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正和查处什么。

2020年,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新变化,把监督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从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入手,在全县集中开展“增进群众感情、真心为民服务”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整治思想涣散、办事拖拉、漠视群众、担当缺失等问题。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全县召开“屋场会”3600多场次,参与群众10万余人次;推动各级排查、交办的脱贫攻坚方面16批次4213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以作风建设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立足职责定位,采取明察暗访、蹲点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强化“四不摘”监督,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县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6条,立案98件,党纪政务处分85人,组织处理151人,追缴资金506.0762万元,退还群众资金398.4863万元。在全省2020年度专项治理考核中桑植县被评为一类档次,在全省51个同类县(市、区)中排名第3,获全省通报表扬。

——深入开展信访化解工作,大力开展“清仓见底”专项行动,采取领导包案、驻点办信、交叉办案、挂牌销号、排名通报、末位约谈等措施,积极化解群众信访问题。2020年收到的所有46件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已按省纪委要求全部清零;全县23件“三多”举报已全部销号。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问题1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33人,收缴违纪资金78.85万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39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份份督查直指要害,一次次整改见行见效,一个个堵点顺利打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喝彩。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勇毅前行,未来可期。

新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有力有效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清廉桑植”建设的新篇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