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参观袁任远故居有感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娟 编辑:谢航 2021-03-19 16:26:41
 

在张家界慈利县三官寺乡有这样一个红色故居,故居建于清末,系砖木结构,质朴幽静。屋前古柏数枝,三面索水环绕,穿越岁月风雨,依然伫立。故居的主人就是我党早期的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曾任中纪委副书记的袁任远。

在故居中,照片、资料并不太多,袁老平生也很少谈及个人,只有一本不厚的革命回忆录存世,记载着他朴实无华又光彩夺目的一生。参观时,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这样一封家书:“我不主张孩子们都聚在一起,不要都留在北京,西藏也是需要人去建设的!”发黄的信纸寥寥数语,但字里行间却传递出这位共产党员爱党爱国的情怀和这位纪检监察干部严谨自律的家风。

袁任远1898年出生在张家界慈利县,1918年考入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参加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斗争,并与同学10余人组织了一个革命小团体——醒钟社,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1925年8月,袁任远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中共湖南区委派遣,回到家乡慈利县开展建党工作,是慈利县第一届县委委员。后来,他领导过南乡暴动,参加过百色起义,担任过红八军政治部主任等职。1935年红2、6军团从湘西突围北上时,他曾经带着17岁的儿子袁意奋随部队出发,爬雪山过草地,谱写了一曲父子一起长征的传奇。建国以后,袁任远奉命转入地方工作,历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1986年1月2日,袁任远病逝于北京。

百余年前,他走出故居,走出家乡,逐渐踏上了一条革命道路。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他投身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改革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成长为一名百炼成钢的革命家,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坚定信仰。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后的今天,像袁任远故居一样,遍布于三湘四水的一个个红色印记,将和它们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一起,成为我们珍贵的红色遗产,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不断前行。(慈利县委党校 陈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