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忘记来路入歧路,腐败年轻化需警惕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万潇潇 编辑:谢航 2021-03-15 17:12:46
 

1990年出生的王雪,是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员,因涉嫌贪污罪被开除公职。2019年12月,王雪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位90后公职人员日常生活极度奢靡,为了满足自己的物欲,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多达720余万元,均用于个人奢侈消费。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培养年轻干部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了干部队伍生机活力,保证我们的事业生生不息、持续发展。但是,随着干部年轻化,腐败年轻化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很多如王雪一样的年轻干部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羽毛”,虚荣心取代“初心”,忘记来路入了歧路。贵州 “ 90 后”干部张艺工作不足一年即开始贪腐,案发时尚不足25岁的她已涉嫌贪污四十余万元,赃款全部被其用来赌博。这些年轻干部的所作所为,令人瞠目结舌。

少年得志心气傲,一些年轻干部在初露锋芒后放松了思想警惕,卷入享乐主义的漩涡,物质欲望不断膨胀,为了填补自己欲望的“深渊”就开始想方设法侵吞、骗取公共财物。“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豪情壮志在他们身上早已荡然无存,有的只是纸醉金迷、钟鸣鼎食。另一方面,一些年轻干部新入职场,未经历练,价值观易动摇,在外界的诱惑面前摇摆不定。一旦迈出了错误的第一步便一发不可收。曾任上海市金山区经委副主任的80后女干部金英丽在严重违法后忏悔道:“身为新提拔的年轻干部,我没能抵挡住社会上的各种诱惑,错把企业老板围猎领导干部的‘糖衣炮弹’当真情”。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政治信念为第一要义,心中有信念,脚下有方向。有了坚定的政治信念就能避免在外界干扰时误入岐途,就有更坚实的力量去抵制各种诱惑。树立好政治信念,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又要不断在实践中磨砺心性。除此之外,对年轻干部的引导和监管也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年轻干部的“引路人”,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关注、强化监督年轻干部的日常行为。相关单位要完善管理上的制度漏洞,防止有可趁之机。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年轻干部要吸取前任的教训,筑牢思想防线远离贪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优秀的接班人! (桑植县澧源镇万潇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