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余活动切莫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1-03-12 15:51:14
 

近日,中部某县政府办为活跃机关氛围,组织了一场主题演讲比赛,有人在演讲中一脸严肃地铺陈自己如何“热爱加班”,领导们听得津津有味,后排观众只能努力忍住不笑。该办一位工作人员说,日常工作纷繁复杂,经常遇到大事急事,早就习惯了加班加点。但相比日常工作,临时增设的各类活动往往更加耗费精力。(来源:半月谈 2021.3.1)

类似的“奇葩”活动不在少数。某市组织一场知识竞赛,要求每个机关单位都组队参加。领导在报名时就明确告知,这次比赛事关单位荣誉,如果没有拿到名次,就要倒扣年终奖金。高压之下的参赛队员每天晚上捧着厚厚的资料“挑灯夜战;有的单位因为有上级领导“莅临指导”,节目被要求反复加码,服装、道具越用越高端,参赛队伍越来越庞大,队员们不得不牺牲周末和晚上休息的时间,甚至按照准备春晚的标准来排练……活动的规格越办越高,耗费的人、财、物力越来越大,基层干部职工却越来越不满意。

“在上者不受虚名,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干部职工业余集体活动,原本是日常紧张节奏的一种调节剂。基层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安排一些业余文化活动,目的是让干部们换换肩、歇歇脚。但是个别单位的活动一开始就明确表示,这项活动上级很重视,参加活动成了硬任务,不上也得上;有的活动光是参加还不够,必须要出彩,“上档次”的活动成了领导的“面子工程”。这些的高规格、大手笔的活动,看上去热热闹闹,实际上劳民伤财,不仅没有让基层干部职工起到减压的作用,反而给基层增添新的负担。究其原因,还是少数部门和领导形式主义思想在作祟,借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之名,行哗众取宠之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形式主义作为一种顽瘴痼疾,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反复性和顽固性,不仅反复发生,还会花样翻新。有关部门在组织单位业余活动的时候,要充分尊重基层意见,考虑基层实际,要着眼于促进干部职工减压,方便同事之间交流,真正让基层干部能够放下包袱,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其中。尤其要力戒形式主义,多一些换位思考,少一点教条折腾。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把对基层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用在日常,多俯下身子谈心交流,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主管部门要从严把关,对华而不实的业余活动要及时叫停,对活动中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的还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真正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