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建行纪委驻张家界分行纪检组:坚守政治监督首责 追踪问题整改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吴波毅 编辑:谢航 2021-03-02 17:13:24
 

2020年,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纪委驻张家界分行纪检组始终将政治监督首要职责扛在肩上,按照“政治监督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这一明确要求开展专项监督,追踪问题整改。

突出政治监督首责。全年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优化小微企业综合服务降成本、乡村金融、关心关爱员工、党员干部出国(境)管理、涉赌涉诈风险排查整治、离退休党员管理等专项监督工作,这一系列专项监督内容,正是党中央在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乡村振兴、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基层群众利益等方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时也是总行、省行党委的重点工作安排。通过这一系列专项监督的开展,真正做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问题导向。监督重要的是发现问题,不是肯定成绩。全组同志强化担当意识,提升综合能力,敢于发现问题,擅于发现问题;在开展的8项专项监督中,发现问题21个,平均每项监督发现问题2.63个,问题最多的一项监督发现问题6个,向驻在行党委及责任部门发送监督建议书(函)6份,通过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党员干部11人次。真正做到敢较真,勇担当。

追踪问题整改。全组坚持问题通报讲透彻、监督建议(函)写具体、整改回复抓时效、事前事后做比对,这几个方法追踪问题的整改。一是在反馈描写问题时做到透彻清淅,揭示到位,杜绝模棱两可。二是监督工具应用规范、准确、具体,整改责任单位下一步该怎么做的建议明确。三是实事求是确定整改期和回复时间,既防止拖沓延误,又防止过快敷衍。四是收到整改回复后再做整改前后的比对工作,确保真实有效整改,系统性整改。比如:乡村金融工作,驻在行的“获客”和“提质升级”指标考核在监督整改后全省系统排名提升,成为先进行;通过因私出国(境)管理专项监督,不仅对驻在行党委管理的干部强化了管理,消除了隐患,责任部门还进一步加强了普通党员的管理,实现系统性整改。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纪委驻张家界分行纪检组将进一步强化作风能力建设,努力把政治监督首责做具体,避免抽象泛化。(建行湖南省分行纪委驻张家界分行纪检组 吴波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