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肃换届纪律要警防“歪嘴和尚”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2-26 16:41:00
 

近日,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等“十个严禁”的纪律规定,要求严明换届纪律,打破“诡异之箱”,警惕“歪嘴和尚”,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来源:新华社)

所谓换届工作“跑风漏气”,是指个别组织或个人故意泄露、打听、散布和传播未公开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具体内容、详细情节和组织结论等,其实质就是窃密、泄密,是漠视原则、违反规定、触犯纪律的严重问题。其背后意图要么是买好送人情,显示自己关系过硬、掌握内幕,要么是蓄意干扰干部选任工作,不管出于何种目的,都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深恶痛绝。

“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是每名党员入党时的誓言。《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也明确要求,“不准私自泄露动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干部等有关情况。”《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是规定,“泄露、扩散或者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但总有个别干部拿党的纪律当儿戏,拧不紧思想抛锚的“总开关”,刹不住跑风漏气的“歪嘴巴”,搞得“小道消息”满天飞,严重影响换届风气。如湖南省衡山县委原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姚宇旺等人在换届考察期间罔顾党性原则,违规聚餐、涉嫌跑风漏气等问题;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向志清在任职期间,采取跑风漏气等手段,将组织上及个人的想法提前透露给一些干部,从中收受好处,并利用职务之便,为34人升官、调动、解决职级,非法收受财物31.4万元,造成不良政治和社会影响。

换届风气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晴雨表”,直接反映地方从政环境、政治生态,切实关系换届成色甚至成败。“跑风漏气”现象,虽然表面看来事情不大,但危害很深,不仅影响干部队伍的纯洁、稳定,消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热情,而且还败坏党内选人用人的良好环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腐败之瘤”,必须铲除殆尽。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坚决防止和杜绝跑风漏气等问题的发生,意义重大。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自觉遵规守纪,严守纪律底线,不做“歪嘴和尚”念歪经,以身正己、以身示人、以身带人,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用“带电的高压”将提前“透风”、敢于“冒气”、“歪嘴”获利者一网打尽,用纪律的权威堵住“针尖大的窟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生态。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