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地过年”不应蒙上“层层加码”的阴影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1-01-29 11:06:31
 

1月27日,张家界市为严格防范疫情输入,下发了《关于做好来(返)张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于入境人员、高中风险地区来(返)张人员、省外低风险地区、省内重点人员及外来游客共四类人员实行分类管控,如此精准防疫,最大限度减少了来(返)张人员不必要的阻碍,极大方便了符合返乡要求的外出人员安心回家过年。(来源:张家界日报)

“就地过年”是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背景下,为了精准防控疫情而出台的一项政策,本意是为了尽可能防止春节期间大规模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只不过,部分地区却没有认真领会中央政策精神,擅自层层加码,出台了不少“一刀切”的防疫“土政策”。例如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张图:中央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持绿码即可”,到省里却变成“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市就变成“要居家隔离”,到镇里变成“核酸证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到村里变成“禁止返乡”。这都生动说明了地方防疫政策层层加码的荒唐。

这份“荒唐”背后藏着的正是当政者的一个“怕”字,一是害怕担当,所以干脆不断加码迫使民众不敢返乡,毕竟相较于费心费力地管控流动人员,通过设置种种隐形限制将防疫成本转移到流动人员自身身上,显然让当政者更加省心。二是害怕被问责。层层加码背后是当政者“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敢放过一个”的考量,之所以会如此,也与问责层层加码有关。

中国老百姓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因为疫情的影响部分地区无法回家过年已经实属无奈,如果再因为地方防疫政策擅自加码导致能够回家过年的人群也无法回家,那这不仅消减了农历新年原本应该有的温情,更违背了中央制定“就地过年”政策的初衷。目前,从网上舆论来看,民众对地方防疫政策层层加码已经表现出了不满和反感,并引发了中央的关注。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指出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如何在传统的农历新年期间有效精准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不让“就地过年”蒙上“层层加码”的阴影,是当下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重要的考题。答好这道题,地方政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防疫工作中转变政府职能,做好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既要落实好防疫政策,又要采取合理的防疫方式让群众信服并主动配合。各地方官员要充分转变工作思路,敢于“背锅”,杜绝慵懒散工作作风,不避事躲事,勇于担当,在防疫工作中充分展现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纪检监察机关对于真正没有落实防疫政策的个人和单位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也要讲究精准稳慎问责,让领导干部大胆做事,敢于落实精准防疫政策。

当下,为了应对疫情挑战,我们需要的是“全国一盘棋”式的统一调度,以及全国人民的支持和配合,如果由于部分地区层层加码的“土政策”影响了国家政策的落实,降低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无疑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对此,部分地方政府真的是时候该醒醒了,莫让“层层加码”毁掉了公众和政府在过往在防疫工作中形成的互相理解和支持的共赢关系。(永定区纪委监委 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