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区:强化医疗领域监督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刘觅 袁瑞 编辑:谢航 2020-12-30 08:48:16
 

今年来,武陵源区开展医疗保障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重点整治医保领域优亲厚友、欺诈骗保、高值医用耗材滥用等问题,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守护好群众利益。

医保.jpg

在集中治理工作中当“排头兵”。将“一季一专题”专项整治纳入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针对公立医疗机构欺诈骗保、高值耗材滥用等违规现象,在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在维护基金安全上当“好参谋”。确立“3344”工作思路:围绕三类监管对象的违规行为重点打击即医保经办机构(含承担意外伤害和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协议医药机构和参保人;突出“三大领域”进行专项治理即行业扶贫领域、基本医疗保险领域及外包承包经办领域;确立“四项保障”措施即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强化政策宣传和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四项机制”建设即建立动态进入、退出机制、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建立舆论引导机制、建立社会监督机制。

在打击欺诈骗保上当“主攻手”。通过日常监管、自查自纠、投诉举报、系统数据比对等手段,有目的性、针对性的对相关医药机构进行专项督查。截止12月16日,对定点协议医药机构138家开展了监督检查,查处两定协议医药机构56家,自查自纠45家,暂停服务协议3家,终止服务协议3家,通报整改8起,曝光1起,行政处罚4起。扣减、追回医保基金共计约175.74万元,行政处罚罚款共计121.04万元(其中19.19万元正在执行)。约谈参保对象7人,奖励骗保行为举报人1人。

在转变工作作风上当“急先锋”。重点突出在伤病混治方面实行“三方会诊”模式即医保局、保险公司、医疗机构三方就伤病混治进行现场查勘,现场出结论,三方签字确认,确保患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在意外伤害外包业务方面实行“监管+协助”模式。

在清廉自律上当“模范生”。开展医保经办机构医保违法违规专项治理工作,坚持全面检查与重点突出相结合、自查自纠与抽查复查相结合、外部监管与内控管理相结合,严格落实湖南省医保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办法,加强内部管理与监督,防范和化解基金运行风险。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