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红糖”折射权力“无序增值”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12-11 17:17:58
 

一包红糖抵120万元债务,天下竟有这样的“好事”?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的浙江省衢州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原副局长朱法银违纪违法案,给出了答案。原来,这包远远超出市场预期的红糖,是因为有还债人手握的权力“背书”。经查,朱法银利用经办税务稽查等职务便利,多次向服务对象受贿索贿,最终被绳之以法,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权力一旦“脱缰”,影响力的“野马”就会肆无忌惮地“狂奔”。梳理报道发现, 朱法银在担任衢州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后,便开动起了“投资发财”的歪脑筋。他通过亲戚朋友低息借款筹集资金,然后再以高息放贷给管理服务对象,赚取中间高额差价。资产的急剧膨胀,冲昏了朱法银的头脑,没想到突然掉进了“大坑”。“负债”期间,朱法银从未想过偿还债务。直到2016年春节,朱法银一反往常的带一包特产红糖给李某拜年,李某心领神会,当即表示120万元的债务一笔勾销。这样的戏码不是第一次上演。为了填补资金窟窿,“朱局长”曾多次以周转为名向他帮助过的企业“借”钱,然后以投资失败为由,拖延、哭穷,最终达到目的“免除债务”。一整套操作,他驾轻就熟。

明眼人都看得出,如此借大还小、以轻抵重甚至“空手套白狼”“把戏”的背后,是权力的“加持”和“增值”。天上不会掉馅饼,谁都不会把自己辛苦挣来的钱拱手送人。官员和商人间的“心领神会”,“领”的是商人的钱物,“会”的是官员的职务便利。权位带来的溢出效应,使影响力将官与商紧紧地黏合在一起,结成利益共同体。如果你手握的不是资源和职位,有多少商人愿为你“鞍前马后”,甘当你的“提款机”?朱法银之流恰恰忘记了这一点。

清人钱泳的笔记《履园丛话》中有一段话颇有见地,“燃情有公私之别、有正邪之分。情而公,情而正,则至贤也。情而私,情而邪,则禽兽矣。可不警惧乎!”履职用权,以谋求利益、套取金钱为目的,搞歪门邪道,此情属私,此情属邪。官商的不正当交往,就属私和邪之类,必须加以杜绝,从严整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明文规定,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用权力“增值”的副局长朱法银最终为自己的“任性”买了单,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人生警钟,切记“有权千万不可任性”,自觉做到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

“位高者不能仗恃,权重者不可横行”。作为领导干部,当谨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服务、为民服务的利器,决不能挪作他用,决不能用权力“增值”为个人谋取私利,必须自觉做一名“廉洁自律、风清气正、勤政为民、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用权力的“利剑”雕刻清廉人生的“雕像”。(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