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色”升迁终将以“涩”跌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12-11 17:18:01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临洮县人民检察院诉张长庆挪用公款、行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文中揭露的受贿事实再次牵引出甘肃省武威市一名前美女副市长姜保红,她从科员一路到副市长,屡次透过性贿赂来取得地位甚至平步青云。可惜美色不是官员违纪违法的“护身符”,等待这位“佳人”的将终是苦涩的牢狱之灾。

近年来,随着女性职务犯罪的发展与变化,作为女性职务犯罪主体的“女贪官”成为了一个特殊的腐败标签,广受诟病。而其中的权色交易,尤其引起警惕。男贪官多以已有的权力作为沽买美色的筹码,而女贪官则把牺牲色相作为获取权力的手段。这种由性贿赂引发的不耻行为,不是简单的男欢女爱,而是权力与美色明码标价之后的“你买我卖”。受贿方,化公帑为私利,用金钱、官职的种种好处换取床第之欢;行贿方,用美色当做筹码,换取期望的“火箭提拔”。不堪的行为背后,扰乱的是党纪国法,破坏的是一个个美好的家庭,阻挡的是众多清正廉洁好干部的升迁之路,最终伤害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揆诸现实通报,不乏以色上位、以色谋权、拥权腐败的案例。被称为“三湘第一女巨贪”的湖南省建工集团原副总经理蒋艳萍曾放言,“在男人当权的社会,只有懂得充分开发利用男人价值的女人,才能算是真正高明的女人。”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女人依靠出卖肉体色相,从一个仓库保管员升至副厅级的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仅用了10多年时间;被人们戏称为拥有辽宁鞍山市“最美丽的屁股”的国税局原局长刘光明,为了以色相勾引官员,前后花500万元去整容,光臀部整形费就高达50万元人民币。“人工美女”成了刘光明的资本,短短几年内,她从一名普通的税务所副所长一跃成为鞍山国税局局长,实现了名副其实的“火箭蹿升”……

卿本佳人奈何做“贼”?以色侍人焉能长久?真正的成功没有捷径可走。稳扎稳打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才是升迁的正途,而投机取巧的旁门左道终会将你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现如今,公务员作为一种社会职业,有升职的欲望乃属情理之中,毕竟对于那些有能力、有理想、有抱负的官员,更好的平台更利于个人才能的发挥,也能够让更多的群众受益。然而,国家之权乃是神圣的“公器”,不是以权谋私、权色交易的工具,更不能将权力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权力是用来为民谋福利的。

古语说:“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悲”,这是历史经验和无数前车之鉴的警醒。美色不是官员升迁攀爬的“阶梯”,而恰恰是饮鸩止渴的“毒酒”,靠行贿换取的官位终究难以坐稳,一时风光终将换来一世悔恨。因此必须破美色正官员升迁路!当干部只有时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瞄着大事做官,而不是瞄着大官做事,才能问心无愧、稳步前行。(桑植县河口乡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