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以严明的纪律规定做实廉洁从审监督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刘青松 编辑:谢航 2020-12-02 09:14:47
 

“为加强审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国家审计署对审计干部提出了‘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纪律规定,请审计组严格遵守并接受大家的监督……”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突出监督重点,探索监督方法,创新监督方式,派人担任审计组的廉政监督员,强化对审计组的廉政监督,今年以来,已开展审计进点监督31次,审计现场监督12次,为廉洁从审提供了纪律保障,较好地发挥了探头作用。

建立制度,形成联合监督机制。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监督,严防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违反有关规定和工作纪律,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向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学习取经,结合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在市审计局党组的支持配合下,于2020年5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审计局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的暂行规定》,确立了审计组、被审计单位与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三位一体”的审计现场监督机制。明确规定每个审计组由市审计局和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各派一名人员担任廉政监督员,审计组长和廉政监督员分别对审计组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责和专责,严格审计现场管理,严肃审计工作纪律,主动接受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自觉树立审计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同向发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这一重要目标,审计组与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在落实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上下功夫。审计组组长对本审计组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第一责任,将审计组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对审计过程中涉嫌违纪违规违法的行为或可能影响审计机关形象的重要情况,及时向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报告。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责任向监督压实,努力做到“审计到哪里,审计现场监督就到哪里”,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每次审计进点会议,由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担任的廉政监督员宣读工作纪律,提出廉政要求,并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及防止审计“放水”“六不得”工作纪律及举报电话、邮箱在醒目位置公示张贴,接受被审计对象和社会的监督。

强化监督,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一位审计人员表示“我感受到有一双无形的眼睛时刻盯着自己,警醒着我们要紧紧围绕依法、文明、廉洁审计要求,确保每一个审计项目都经得起历史检验。”今年7月,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赴浏阳市对负责浏阳市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的张家界审计组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查阅了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的相关资料,现场查看了审计通告、审计纪律的张贴公示及审计组用餐情况,走访了浏阳市政府办、市财政局等5家单位,了解审计组廉洁从审情况,督促各项纪律和规矩落实到位。今年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还相继对市供销联社等5家市直单位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现场开展明察暗访,对审计组存在的纪律公示不到位、廉政监督员填写廉政记录本不及时的情况,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立行立改。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将认真审查审计组廉政手册,综合研判审计现场廉政风险,让审计人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遵守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廉政规定。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