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王琼 编辑:谢航 2020-12-02 09:14:51
 

近年来,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教育引导,丰富活动载体,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充实到纪检监察工作每个环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019年以来,先后荣获全省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并在上级纪委监委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中获得奖项13项,2019年获评武陵源区级文明单位。

1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_副本1.jpg

加强组织领导,凝心聚力文明创建

一是夯实组织基础。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工作职责明确,人员、经费保障到位。文明创建工作明确由委机关党支部牵头,领导班子成员分块认领工作任务并督促抓好落实,机关各室积极参与,共同投入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来,形成了“文明共参与、成果同受益”的良好机关氛围。二是落实工作责任。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区纪委常委会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落实创建责任目标,确保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责任、段段工作有部署、有实施、有总结。三是做实宣传引导。把宣传发动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整个创建活动全过程,让创建的意义、任务和要求传达至每名干部职工,做到人人皆知、全面参与。在办公区域醒目位置张贴文明宣传标语,并在媒体上广泛宣传推介特色工作,积极倡导廉洁新风尚。

mmexport1606726837825_副本1.jpg

强化教育引导,培养良好道德风尚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培训,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好“两个维护”。二是强化党纪法规学习。组织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为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征订《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书籍,并多次组织开展党纪法规专题学习活动,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法纪意识和红线意识,坚决杜绝“灯下黑”。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就思想、工作和生活广泛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积极帮助排忧解难,使干部职工思想稳定、道德纯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四是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注重发挥榜样的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组织观看黄文秀先进典型事迹影片,注重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组织召开“好人故事分享会”,集中学习本地区先进典型人物谢傲萍优秀事迹,并邀请“湖南好人”李景军宣讲,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学先进、立足岗位当先锋。

7_副本1.jpg

丰富活动载体,营造浓郁工作氛围

一是以党建活动助推文明创建。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重走红军路、祭拜革命先烈等,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党纪法规、政策理论,其他党员积极参与宣讲活动,大力营造讲政治、讲文明、讲廉洁、讲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组织开展关心关爱下一代活动,为机关干部职工子女免费赠书,为联系村贫困儿童免费赠送书包、学习用品等,大力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二是以工会活动助力文明创建。工会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在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革命式友谊,团结友爱、奋勇拼搏的精神得到真正体现,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高。三是以素质提升活动助力文明创建。2020年,创新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通过“日学习、周研讨、月讲堂、季培训、年比擂”,大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学习氛围,在学习中明法纪、长才干,促文明习惯养成。全年共组织开展周研讨活动63次,“微党课”3次,举办业务培训班1期。四是以文明评选活动助力文明创建。2019年,组织开展文明标兵、文明室(组)、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文明标兵3人,文明室(组)4个,文明家庭3个。2020年组织开展“年比擂”活动,通过述职述廉,民主测评、集中评优等方式,评选出一批表现优秀的行业标兵,以先进带动整体,塑造良好的精神面貌,保持浓郁的文明工作氛围。五是以志愿服务落细文明创建。每月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联系村开展结对帮扶,及时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组织开展义务诊疗活动,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党员干部定期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宣传政策、提供咨询服务等,组织干部定期到宝峰路社区开展夜间义务巡逻;定时、定人、定点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及时劝阻交通不文明行为;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主动深入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掌握出入社区人员的相关情况。近年来,集中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从严监督执纪,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一是开展专项监督。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加强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2018年以来,立案查处“四风”问题85个,党纪政务处分80人,组织处理32人;增强典型问题点名通报曝光频率,加强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确保改进作风“不断线”“不歇脚”。深化教育行业不正之风和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专项整治,针对我区教育行业电视问政及后续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2次,清退挤占挪用学生伙食费149.78万元;深入开展禁赌限牌、违规借贷、“提篮子”专项治理,19人主动填报借贷情况,涉及金额667.65万元。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制定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方案,重点围绕“四风”问题、脱贫攻坚、财务管理等开展督查;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对12个单位、4个项目指挥部进行专项督查,函询6人,约谈1人,收缴违纪资金7.23万元;注重治“未病”,定期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培养好家风、树立好家训,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党的纪律规矩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2019年,共组织全区32家单位、745名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三是释放从严执纪信号。坚持把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先后查处了邓昌雄、郑山红、王爱民等“关键少数”腐败案件。不断深化扶贫、教育、金融等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创新开展影响游客利益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从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的突出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建立与政法机关工作联系协调和线索互相移送机制,对问题线索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同时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8年以来,共立案150件,党纪政务处分129人次,移送司法机关8人,执纪从严的信号进一步释放,为武陵源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王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